【選戰網路民調】新竹市 聲量排行三雄爭霸

▲新竹市長參選人的網路聲量,以現任市長林智堅最高,其次為新竹市議長謝文進,以及前市長許明財。(圖/NOWnews 製)
▲新竹市長參選人的網路聲量,以現任市長林智堅最高,其次為新竹市議長謝文進,以及前市長許明財。(圖/NOWnews 製)

編輯中心/綜合報導

年底九合一選舉進入倒數計時階段,此次新竹市長共有多達 6 人參選;包括了爭取連任的民進黨籍新竹市長林智堅、尋求東山再起的國民黨籍前市長許明財,以及無黨籍的新竹市議長謝文進、無黨籍的醫師黃源甫,還有其他 2 名無黨籍的參選人李驥羣、郭榮睿。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新竹市長參選人的網路聲量,以現任市長林智堅最高,其次為新竹市議長謝文進,以及前市長許明財。(圖/取自 Quickseek)

根據網路分析平台 Quickseek 的「網路聲量」趨勢分析圖可見,自 10 月 1 日至 10 月29 日為止,6 位參選人呈現出「三雄爭霸」的局面,其中又以林智堅的網路聲量最高,單月共計 1802 則,最高達到單日 245 則;其次是謝文進,單月討論度也有 811 則;再來是許明財,單月為 439 則。其他 3 人包括黃源甫、李驥羣以及郭榮睿,則幾乎沒有網路聲量,單月總討論度僅在 30 則上下。


▲參選人中以林智堅的網路聲量最高,單月共計 1802 則,最高達到單日 245 則。(圖/取自Quickseek)

從數據分析可見,聲量最高的林智堅靠著自己的臉書粉絲團、民進黨本身的臉書粉絲團,以及其他綠營夥伴包括柯建銘、新竹市議員施乃如,以及前新竹市長室祕書曾文濤等人的臉書粉絲團聯合起來宣傳,不僅打出「明日新竹」、「小智市長」等形象口號,還有「小智鄉民團」直播節目。其中 10 月 26 日的聲量最高點,更是因為當天包括民進黨、柯建銘、蘇貞昌、新竹市議員鄭宏輝、鄭文燦、曾文濤,以及林智堅本人的臉書粉絲團,紛紛 PO 出助選宣傳文章,讓林的聲量一舉衝高,當日達到了 245 篇。


▲前 3 名的網路聲量排行,以林智堅最高,謝文進和許明財位居二、三。(圖/取自 Quickseek)

而位居第 2 名的謝文進,在 10 月初亦有聲量超過林智堅的時刻,為新聞報導「『翟神』翟本喬在臉書公開力挺無黨籍新竹市長參選人謝文進,批評民進黨無能力替大部分民眾謀福祉,應該在這次選舉中被選民教訓!」新聞一出,謝文進的當日討論度便衝至 62 篇,超越了林智堅。至於第 3 名的許明財則是穩扎穩打,在社群媒體上打造出「阿財師」的形象,靠著問政說明會、記者會,端出「政見牛肉」來吸引網友關注、拉抬聲量。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