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合一選戰系列/年輕人正在翻轉政治?

國民黨高雄市長候選人韓國瑜和台北市長柯文哲目前在政壇上,可以說是最受年輕人青睞的政治人物。(圖/翻攝自韓國瑜、柯文哲臉書)
國民黨高雄市長候選人韓國瑜和台北市長柯文哲目前在政壇上,可以說是最受年輕人青睞的政治人物。(圖/翻攝自韓國瑜、柯文哲臉書)

記者邱明玉 / 專題報導

每到選舉,關於年輕人的議題突然又熱了起來,像是年輕人低薪問題,連帶包括買不起房、不敢婚不敢生等等,每個候選人都變成了解決青年問題的專家,諷刺的是,關心年輕人似乎有效期,等到選完後,這些關心煙消雲散,問題依舊存在,這也難怪近20年來,藍綠已經二度政黨輪替,但年輕族群對藍綠逐漸不抱期待,反而把希望投注在新興勢力上。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國民黨長期流失年輕人的選票其來有自,百年老店牌子舊形象傳統不說,不思培養年輕人接班,看看這次縣市長人選名單,除了少數像是楊鎮浯、饒慶鈴、吳育仁、高思博年近50歲,只能算是中生代梯隊,就連國民黨青年部拍了一支議員候選人廣告,竟然主打白色力量,令人匪夷所思,看不懂國民黨這是哪招。

相較於國民黨年輕接班嚴重斷層,民進黨在接班人才的培養上確實好的多,蔡英文、賴清德都算壯年,後面已經有林佳龍、鄭文燦、林右昌等人陸續等著接班,更不用說40初頭的林智堅、38歲的鄭朝方,還有20多歲的多位議員候選人開始在政壇力拚出頭,突顯綠營在政壇上的蓬勃生機。

不過也不能說老將就一定不能獲得年輕人的支持,這次選戰義軍突起的林義豐70歲,引發全台旋風的韓國瑜實際上也已經61歲,稱霸年輕人世代許久的柯文哲59歲,都不算年輕,最主要還是思維新、語言貼近年輕人、不似傳統政治人物的特質,看來最能獲得年輕人的青睞。

以年輕人來說,傳統大型的造勢場合,政治人物落落長的演講已經落伍,取而代之的是網路直播,看候選人用輕鬆有趣的方式行銷自己,甚至和網紅對談、快問快答,都比硬邦邦的單談政策來的吸睛。

不過年輕人喜新厭舊,習慣挑戰威權傳統,看看藍綠執政以後,都有現實的執政包袱,不可能事事去迎合年輕人的價值觀,這也是為什麼不管藍綠執政後,很快就被年輕人厭棄,速速尋找下一個政治救世主,這也是為什麼韓國瑜可以只講幹話,柯文哲僅擔任台北市長,都還沒受過全國民意的檢驗,柯文哲就坦言,台灣選民有時對政黨輪替期望太高,幻想換個政府,就能「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

年輕人的快時尚口味難以掌握外,其實最令候選人擔憂的,就是這群習慣躲在銀幕後方的鍵盤客,會不會實際用腳出來投票,才是最大關鍵,到目前為止,只有2014年的太陽花事件,激出年輕人參與政治,進而造就「時代力量」的產生,還有柯文哲的素人政治炫風,但一旦風潮過去,時力這回議員選舉挫咧等,而韓國瑜雖然號稱獲得年輕人的青睞,但是不是真的有這麼多的北漂青年願意返鄉投票,確實是年底選戰最值得觀察的重點。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