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戰網路民調】韓國瑜人氣勝柯文哲的轉捩點為何?

▲國民黨高雄市長候選人韓國瑜網路聲量高於北市長柯文哲,此局勢最大推手為網紅館長陳之漢。(圖/翻攝自韓國瑜、柯文哲臉書)
▲國民黨高雄市長候選人韓國瑜網路聲量高於北市長柯文哲,此局勢最大推手為網紅館長陳之漢。(圖/翻攝自韓國瑜、柯文哲臉書)

編輯中心 / 綜合報導

「地球最強阿伯」台北市長柯文哲有著強烈的獨特魅力,有話直說、親和力十足,讓他在媒體曝光度上一直獨占鰲頭,連時代力量提名的議員參選人也想邀柯文哲同台,沾一點光芒。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不過近日柯文哲聲勢卻被「空降部隊」國民黨高雄市長候選人韓國瑜所掩蓋,有些人甚至猜測,擁有遍布全台支持者的韓國瑜會不會衝擊北市選情,大選變化多端,外界十分好奇兩人人氣反轉的轉捩點為何?

據 Quickseek 聲量趨勢統計,韓國瑜的網路聲量自 10 月中起,超越台北市長柯文哲,韓國瑜文章數 15 日攀升至 2625 篇,而柯文哲則是 1770 篇,轉捩點為網紅「館長」陳之漢當日在直播中表示,雖然他的立場中立,但愈來愈欣賞韓國瑜,並相信 11/24 那天,一定很多北漂年輕人會返鄉投票,累計至今,館長 15 日的直播已有 37 萬人次觀看,由此可知在空戰上網紅的實力不容小覷。

▲韓國瑜與柯文哲的聲量趨勢圖。(資料來源/Quickseek)

觀察兩人 10 月份社群活躍度發現,韓國瑜在社群論壇的活躍度遠勝於柯文哲,而最強推手也是館長陳之漢。日前韓國瑜接受館長的直播訪談,一個多小時的直播突破 700 萬的熱度,但這也引來許多網友質疑館長的政治立場,讓館長相當無奈,不過這一來一往的言語交鋒,讓韓國瑜成為社群活耀度的領頭羊。

▲韓國瑜與柯文哲的社群活躍度圖表。(資料來源/Quickseek)

館長人氣紅不讓,自從與韓國瑜直播後,候選人們爭先恐後地想與館長直播,為選情加分。台南市議員候選人謝龍介 10 月 31 日就北上參加館長的網路直播,呈現兩人最真實的對話,沒想到直播開始後,光是謝龍介的臉書粉絲團就有超過上萬人觀看,金剛的直播熱度也有超過 735 萬,謝龍介在直播中講話有條理且言之有物,精彩直播讓網友們直呼「謝龍介出來選市長啦」。

過往選舉時必備元素為廣告看板、公車廣告、競選旗幟、競選歌曲等,且總是打陸戰、深入市民小井的生活搶票,如今時代快速變遷,選舉策略也一併翻轉,各候選人絞盡腦汁想在空戰上立下創舉、吸引網民,不過究竟網路人氣會不會化為真正的選票?一切只能在 11 月 24 日見真章。

▲台南市議員候選人謝龍介與館長直播,網友反應良好。(圖/翻攝自謝龍介臉書)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