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足房地產、互聯網等領域 貴州茅台擬擴大經營範圍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據陸媒報導指出,剛經歷黑色 10 月的貴州茅台集團,近期針對其經營範圍進行調整。除了既有餐飲、旅遊等方面業務外,更傳出將涉足房地產開發與租賃、互聯網產業、教育等領域,進一步擴大經營範圍。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消息來源表示,茅台集團早在 2014 年便在三亞海棠灣為渡假村項目舉行開工奠基儀式,積極投入旅遊地產項目,總投資額達 22 億人民幣,成為繼貴陽商業地產項目後,於房地產行業的又一佈局。

另外也有媒體指出,近幾年該集團相繼涉略基金、銀行與保險等多個領域,茅台集團「金融帝國」儼然成形。

不過從公司產品結構上來看,今年前 3 季度茅台酒營收為 462.65 億人民幣,

系列酒營收也有 59.3 億人民幣進帳,茅台酒貢獻近 9 成公司營收,顯示酒類產品依舊佔據公司經營主導地位。

然而茅台集團第 3 季度財報表現慘不忍睹,股價單月下跌近 25%,市值損失高達 2282 億人民幣,創下史上第 2 大月度跌幅。

根據此前公布的財報指出,茅台集團第 3 季業績大降,營收及淨利潤增速分別僅為 3.2% 與 2.7%,與公司去年第 3 季營收及淨利潤增速 115.8% 和 138.5% 相比實為天壤之別。其中淨利潤增速與前 4 季相比,更如同直線跳水。

在淨利潤部分,若考慮到前 3 季度的數據以及市場預測 360 億人民幣的下限,要達到市場預期,公司 4 季度淨利潤必須達到 113 億人民幣,然而去年 4 季度公司淨利潤僅為 76.4 人民幣。以目前狀況來看,公司要達到市場預期勢必困難重重。

此外,截至今年 3 季度為止,貴州茅台預收款項年減約 36%,顯示經銷商預付的貨款正大幅減少。

針對此現象,投資機構相關負責人則認為,不應僅關注單季度的利潤變化,從預收款的角度來看,預收款項會相應減少,其中原因可能出自於為保護價格,而帶動的出貨量下降。他認為,這也可能是在為後續作準備。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