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安局監控詆毀元首言論 洪孟楷:蔡英文三字已成佛地魔

針對國安局承認監控臉書等公開網路社群,偵蒐「詆毀國家元首」等言論,國民黨發言人洪孟楷2日批評,這根本是民主大退步,營造整體社會的網路寒蟬效應。(圖/記者葉滕騏攝,2018.11.02)
針對國安局承認監控臉書等公開網路社群,偵蒐「詆毀國家元首」等言論,國民黨發言人洪孟楷2日批評,這根本是民主大退步,營造整體社會的網路寒蟬效應。(圖/記者葉滕騏攝,2018.11.02)

記者葉滕騏/台北報導

國安局長彭勝竹昨日在立法院承認,國安局確實監控臉書等公開網路社群,偵蒐包括「詆毀國家元首」等四大影響國安的情資,引發輿論譁然。對此,國民黨發言人洪孟楷今(2)日批評,根本是民主大退步,營造整體社會的網路寒蟬效應,「『蔡英文』這三個字在網路世界上,已經變成像佛地魔一樣的禁語,任何人都說不得。」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洪孟楷表示,國安局全面監控社群網路,並把詆毀蔡英文的言論當成是首要搜集對話,此行為並無任何法源依據,僅憑「國家安全問題」就無限上綱要監控全台灣人民的網路使用,「這根本是民主大退步、想營造整體社會的網路寒蟬效應,之前用行政機關來箝制在野黨還不夠?還要用政府力量來箝制全台民眾嗎?」

洪孟楷說,拿過去蔡英文髮夾彎不斷算不算詆毀?張貼過去蔡英文講的幹話算不算詆毀?臉書上自拍玩「幹話撲克牌」算不算詆毀?因為國安局無法定義何謂詆毀蔡英文,所以合理懷疑國安局需要全面監視得到資料後才能進一步分析。

洪孟楷強調,「換句話說『蔡英文』這三個字在網路世界上,已經變成像佛地魔一樣的禁語,任何人都說不得,如果說到了是否就會被國安局監視、掌控、列名單控管?根本威權復辟。」

洪孟楷也指出,沒有任何法源讓國安局能進行全面監控,民進黨如果真的贊同這樣行為,請立法院超過三分之二多數的綠委提案修法,讓民眾及國際社會上,看看號稱民主自由的台灣,將會提出多荒唐的法案。

「無限上綱到國家安全,根本就是營造老大哥正看著你,這比違法監聽等情節還要嚴重。」洪孟楷強調,蔡英文是民選總統,就該接受人民的檢視和討論,難道做不對、做不好人民不能批評嗎?當真以為自己是女皇,百姓都該俯首稱臣?

洪孟楷表示,黨籍高雄市長候選人韓國瑜僅「道德勸說」不要政治遊行,就被民進黨撻伐反民主,而現在真正的民主退步的國安局監控網路發言,根本讓台灣社會重回歐威爾1984的老大哥監控。他呼籲,蔡政府要交代清楚,如果無法說明,請全台民眾11月24日對蔡政府作出不信任投票。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