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論壇》陳敏鳳/高雄選戰兩黨中央都是包袱

▲韓國瑜是否與丁守中同台、要不要跟黨中央幾位大老級同框,一直都是新聞焦點。(圖/翻攝自韓國瑜臉書)
▲韓國瑜是否與丁守中同台、要不要跟黨中央幾位大老級同框,一直都是新聞焦點。(圖/翻攝自韓國瑜臉書)

文/陳敏鳳

高雄市長熱戰已經延燒全台,動員幅度跨越高雄,牽動全台,現在很多高雄人都要接到全台親戚朋友關切的電話,頓時覺得高雄難得登上台灣選舉的焦點,頗為意外。兩黨中央自然也把高雄視為2018年選舉決戰點,拚了命要助選,但不幸的是,兩黨中央都是高雄選舉的包袱,候選人和黨中央之間的曖昧關係如何適當處理,也是選戰勝負關鍵因素之一。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國民黨高雄市長候選人韓國瑜,掀起藍營支持者的熱情和希望,有些台北藍營的人還會打電話給高雄親友問選情外,也幫韓國瑜拉拉票,當然也嫌一下台北自家候選人丁守中動能不足,選情遠不如高雄熱烈。同樣地,綠營民眾也焦急萬分,也有紛紛聯繫高雄親友詢問狀況,高雄的熱戰,引動了台灣藍綠決戰的火藥庫。

藍營不惜千里南下高雄,當然也有綠營人士本來投票當日要出國,在決戰氣氛下,也想延日出國,以免綠營江山失守太慘烈。

不過,回頭問問這些對高雄選情熱衷無比的人,是否真的滿意藍綠兩黨中央的表現,得到的回答絕大多數都是否定。

也因為如此,可以看到高雄候選人和各黨中央的關係都是有點黏又不太黏,甚至是複雜的課題。

例如韓國瑜到底要不要跟丁守中合體,到底要不要跟黨中央幾位大老級同框,一直都是新聞焦點,就像蔡英文要不要南下輔選,綠營內部也有不同意見。

其實,就候選人的條件來說,韓國瑜和陳其邁兩人都不差,比起台北市來,真是「可圈可點」,韓有優秀的口才,陳則在地深耕,各有擅場,但如果把政黨因素加進來,完全都是扣分。

民進黨迄今仍不知道高雄這個綠營重鎮面臨的困難,簡直就是前方開戰,後方卻失火的窘境,就是中央執政不利造成的結果,很多在網路上訪問民眾的影片,都是一句做那麼差那麼久了等等,可惜民進黨中央這次已經把敗選的結果推給假新聞、推給中資等,所以舉凡反對民進黨的聲音,大概都當耳邊風了。

例如蔡英文總統昨天南下高雄輔選,就訴諸不要敗給假新聞,如果這只是民進黨表面的理由和選戰的手法,也就罷了,萬一內部也把這個因素當真,那剩下的廿天,大概就提不出什麼對症下藥的藥方,既然藥方不對,又如何救人呢?接著台北市長候選人也在台北市長辯論裡跨越時空痛批韓國瑜,這又是那招?如今全台選情綠營都吃緊情況下,民進黨找不到最後絕技,又不停犯錯,那只有坐看大片江山失守。

韓國瑜與國民黨中央及其他候選人也是很尷尬,看得出來,韓國瑜最近幾日被利用過度,不停地南北奔波助選,在體力負荷和言多必失的鐵律下,果然出錯比率不低,如果還要北上與丁守中合體,加重了韓國瑜國民黨的色彩,同樣也對高雄選戰扣分。

高雄選戰走了今天的局面,考驗不只是候選人本身,也考驗兩黨中央操盤的智慧。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