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院三讀 逾20年高齡船舶提高監理強度

為強化船舶安全管理,立法院會6日三讀通過修正「船舶法」。
為強化船舶安全管理,立法院會6日三讀通過修正「船舶法」。

記者邱明玉 / 台北報導

為強化船舶安全管理,立法院會今(6)日三讀通過修正「船舶法」,針對船齡超過20年以上的高齡客貨船舶,其核發、換發船舶檢查證書有效期限,從原本的5年縮短至2年,目的是希望減少高齡貨客船出現意外,或是汙染海洋的事件,未依照規定辦理者,將禁止航行,並處6千元以上6萬元以下罰鍰。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立法院今三讀通過修正「船舶法」,參考國際海事組織(IMO)安全管理國際章程的作法,總噸位及乘客定額超過一定規模以上的客船,須建立安全營運與防止污染評鑑合格證書。

三讀條文明定總噸位100以上、乘客定額150人的客船,及總噸位500以上貨船取得建立安全營運與防止汙染評鑑合格證書,違者將禁止航行並處新台幣3萬元以上、15萬元以下罰鍰。

修法也提高高齡等風險船舶的監理制度,明定船齡超過20年高齡客貨船舶,其檢查週期減半,其核發、換發船舶檢查證書,從現行的5年縮短至2年,違者可處6千元以上6萬元以下罰鍰,以降低意外與污染的風險。

參與審查的民進黨立委蕭美琴表示,風力發電已成為世界發展再生能源的重要目標,為配合國家綠能政策,因此修法營造離岸風場與船舶共容共存的航行環境,也提升航行安全。

同時,為保障航安與船舶市場秩序,修法也針對未有出港紀錄,且超過5年未辦理檢查的船舶,若逾期檢查,經通知船舶所有人辦理檢查及公告3個月程序,在無利害關係人提出異議下,賦予航港局註銷相關船舶登記及文書權力,該船舶無法再航行與交易。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