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極冒險/17歲赴德國國會實習 林語萱在南極和生命奮鬥

身為南極探險隊的一員,林語萱形容:「你不是在跟生命開玩笑,你是在和生命奮鬥。」(圖/記者陳明安攝)
身為南極探險隊的一員,林語萱形容:「你不是在跟生命開玩笑,你是在和生命奮鬥。」(圖/記者陳明安攝)

記者許維寧 / 台北報導

「我喜歡透過那些撞見的人或事物來看見更不一樣的自己,在世界各地累積故事。」身為南極探險隊的一員、在世界極點挑戰極限,林語萱談起旅行的意義依舊浪漫。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她是馬里亞納秘境旅遊高薪實習生、17歲進出德國國會,也到尼泊爾、中國等各地擔任志工,人生總是忙到停不下來。不凡的旅途中她是不平凡的台灣少女,而回歸日常,她則是台大政治系高材生、帶著好奇眼光觀察世界的女孩。

但談起豐富的旅行經驗,林語萱表示其實自己很慢熟,「說怕其實一定會,我一直都很喜歡玩、很喜歡旅遊、很喜歡認識新朋友,但一次一次撐過慢熟階段,跟大家漸漸變熟後會不經意撞見一些美好的時刻。」

林語萱表示,自己其實很慢熟,但只要撐過慢熟期,就可以發現很多旅行的美好。(圖/記者陳明安攝) 林語萱表示,自己其實很慢熟,但只要撐過慢熟期,就可以發現很多旅行的美好。(圖/記者陳明安攝)

去年十二月,林語萱接到公關公司徵選電話,如同遞上一張登陸南極的邀請函,林語萱坦言,一開始接到電話的那一刻,不知道迎面而來的會是一場極限挑戰,以為大眾怎麼去南極旅遊就一樣畫葫蘆,「我以為只是要去南極玩,我不知道是這樣的玩法。」林語萱笑說,和預想中截然不同。

為了挑戰南極,她從剛開始一個小時訓練循序漸進,逐漸往上增加到一天三個小時,為了習慣在雪地拖行重物的感覺,從平地托輪胎再到仰德大道跑團、登奇萊山適應高海拔環境,考驗身體強度也考驗心理耐受力。

林語萱訓練時習慣戴耳機,有音樂陪伴比較不無聊,但考慮到南極真實環境,屆時只有風聲相伴,她學著摘掉耳機感受一個人的孤寂感,陪伴自己的只有心跳聲。

也許是習慣了訓練的強度,林語萱形容,現在既無期待也不緊張,但猜想情緒會在出發前浮上檯面,屆時應該五味雜陳,只是當下訓練太過疲累思緒都被疲勞所佔據,「覺得每次訓練、拖輪胎都是在懷疑自己,尤其是快撐不下去的時候,會埋怨為什麼要這樣子折磨自己。」

高強度訓練千篇一律,做久了難免「厭世」,上次豋奇萊山,宥勝告訴她,應該把抱怨的能量轉化成關心自己,不要把力氣浪費在負面能量上。林語萱笑說,目前還在試著調適,雖然不可避免的,還是會稍微抱怨一下。

林語萱去年底接獲邀請,隨即展開一連串高強度訓練。她說,自己其實很期待透過這樣的訓練能變成怎麼樣的人。(圖/記者陳明安攝) 林語萱去年底接獲邀請,隨即展開一連串高強度訓練。她說,自己其實很期待透過這樣的訓練能變成怎麼樣的人。(圖/記者陳明安攝)

過去,林語萱的旅行經驗多屬短期,但這次的南極之旅必須投注一整年心力、從身體到心理素質全盤改造,對一個二十初頭的少女,身心靈都將是一場嚴峻考驗,「去年年底我接到通知,如果今年年底要出發我就要承受一整年的壓力,在這樣的壓力訓練之下,其實我很期待自己會變成怎麼樣的一個人。」

林語萱形容:「你不是在跟生命開玩笑,你是在和生命奮鬥。」

身為團隊中唯一一位女性成員,林語萱告訴自己,在南極走一遭要活著回來、要成為亞洲第一個以越野滑雪抵達南極點的團隊,「在這樣的壓力與過程當中,我很想要看到自己可以有怎麼樣的轉變,我相信會很不一樣。」

談起人生夢想,也許是習慣悠遊世界、計劃趕不上變化,林語萱說她的夢想跟旅途一樣永遠都在變化中,但現在想做的,是用自身影響力盡可能幫助更多人,「我想要到聯合國底下的組織工作,譬如人道救援組織和文教機構,盡可能幫助需要幫助的小孩。」

林語萱說,未來任何事情都需要意志力與抗壓性,她傾向將南極之旅當作一場身心靈修煉、一場替未來做準備的習題,「我覺得這趟旅行會幫助我的耐受性,對身體與心智的了解程度也會比其他人來得更高,對於抗壓性和心靈層面,我相信都會有很大的提升。」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