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綠蠵龜爆頭受傷嚴重 郭仁政妙手回春逐漸康復

▲一隻40.5公分長的綠蠵龜疑似被船隻的螺旋槳打到爆頭(圖/澎湖縣家畜疾病防治所提供 , 2018.11.07)
▲一隻40.5公分長的綠蠵龜疑似被船隻的螺旋槳打到爆頭(圖/澎湖縣家畜疾病防治所提供 , 2018.11.07)

記者張塵 / 澎湖報導

澎湖一隻40.5公分長的綠蠵龜,在今年中秋節的時候疑似被船隻的螺旋槳打到爆頭,經外垵漁民發現送至澎湖海洋生物研究中心附設傷病龜收容中心,由澎湖家畜疾病防治所長郭仁政親自動刀清創治療,經一個多月的觀察照護之後成功救回一命,收容中心目前評估他能否野放,讓受傷的海龜早日回到大海。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107110702
▲綠蠵龜送到澎湖海洋生物研究中心附設傷病龜收容中心時頭骨破裂奄奄一息(圖/澎湖縣家畜疾病防治所提供 , 2018.11.07)

今年9月24日中秋節當天,西嶼外垵漁民拾獲了1隻受傷漂流綠蠵龜,因為看起來還有氣息,拾獲者立即將海龜送至澎湖海洋生物研究中心附設傷病龜收容中心治療,並由郭仁政親自醫治,初步檢查發現,這隻龜體長40.5公分,原本體型壯碩,可能被船隻的螺旋槳打到頭部,造成頭骨破了一個大洞,眼球出血損傷,不過海龜的求生慾望極強,郭所長立即展開手術的準備工作。

107110703
▲海龜受傷嚴重經郭仁政所長妙手回春已經逐漸康復之中(圖/澎湖縣家畜疾病防治所提供 , 2018.11.07)

由於綠蠵龜頭部爆裂受傷嚴重,郭仁政首先施予清創手術,並進行內外科相關治療,受傷最嚴重的頭骨部分消腫後,自主神經反應也日漸恢復,不過郭仁政發現海龜竟然排出細塑膠繩等異物,顯示這隻綠蠵龜在大海生活,也受到海洋廢棄物塑膠品的荼毒。目前受傷的綠蠵龜身體健康仍需要再評估,未來是否野放回大海,還要看復健情況。

澎湖群島早年為海龜的天堂,全世界的7種海龜之中,澎湖海域就有5種,分別為綠蠵龜、欖蠵龜、赤蠵龜、玳瑁及革龜,其中又以綠蠵龜的族群最多,同時澎湖也成立了台灣第一間傷病龜收容中心、望安綠蠵龜保育區及綠蠵龜館等,雖然政府與民間機構在保育工作不遺餘力,不過海龜受傷只是意外而已,受傷的綠蠵龜體內排出細塑膠繩才是大問題,顯然海洋廢棄物問題非常嚴重,如果各國不盡早一起來面對,海洋生物將面臨一場巨大的生態浩劫。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