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起去南極/神秘南極點 如何判斷時間、方向?

南極洲夏季常駐科學家約有四千人,研究領域主要為地質學、物理學、天文學、氣象學與生物學。圖為捷克共和國位於南極洲的門德爾研究站。(圖/美聯社)
南極洲夏季常駐科學家約有四千人,研究領域主要為地質學、物理學、天文學、氣象學與生物學。圖為捷克共和國位於南極洲的門德爾研究站。(圖/美聯社)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南極點(South Pole),海拔3800公尺,冰層厚約2000公尺,氣候惡劣,年均溫零下50度,最低氣溫零下80度,年平均降水量只有30亳米。假設有兩個人從地球上任何兩個不同地點出發,只要他們沿著經線向正南方前進,最終就會在南極點相遇。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關於南極點,有些地方很有意思!像是一般人在日常生活中,離不開方向和時間,但在南極點,這些習慣都會面臨挑戰。

南極點是南緯90度,也是地球上所有經線的交會點,是地球自轉軸與地表的交點,所以如果你站在南極點上,東、西、南三個方向是亳無意義的,只剩下北方一個方向,也就是說,無論朝哪個方向走,都是往北,在這裡,誰都不會找不到北方。

此外,如果沿著地球某一條緯線走一圈就算繞地球一圈,那麼只要繞著南極點走一圈,短短幾秒鍾就能完成環遊地球一周的任務。

另一個在南極點同樣沒有意義的,就是時間!因為經線在這裡交會,這裡可以是任何一個時區;在南極點,你可以一半身體處於今天,另一半身體還在昨天;你可以一腳踩在東半球,另一腳踩在西半球。

因為地球自轉的綠故,無論是北極點還是南極點,都處於不斷移動的狀態,雖然移動範圍很小,但科學家仍要每年重新標定一次南極點的最新位置,在這個位置立上新的標杆。

另外,有個值得思考的問題,把指南針放在南極點上,它會指向哪兒呢?

首先我們要知道,由於地磁的作用,指南針才能夠指示南北,但是南極點和南磁極,其實並不在同一個地方,南磁極位於南極點東北方約1600公尺。換句話說,如果我們把指南針放在南極點,指針會自然地指向東北方向。

那麼,如果放在南磁極呢?指南針在南磁極會失去水平拉力,所以沒有固定的指向,會自由旋轉。

把指南針放在世界任何地方,它都會指向南極磁點,而不是南極地理中心(南極點)。把指南針放在南極極點上,它還是指向南極磁點,也就是指向北方。

以下我們幫各位讀者整理,到南極一定要做的5件事:



  1. 同時在今天跟昨天


  2. 同時在東半球跟西半球


  3. 同時在所有的時間


  4. 環遊世界一周


  5. 最後,你可以打開手機,問SIRI現在幾點?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