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戰網路民調】高雄市 韓國瑜聲量稱霸全台

▲韓國瑜的網路聲量十分驚人,10 月份已經躍升全台第一,令陳其邁追得十分辛苦。(圖/NOWnews 製)
▲韓國瑜的網路聲量十分驚人,10 月份已經躍升全台第一,令陳其邁追得十分辛苦。(圖/NOWnews 製)

記者王錫謙/分析報導

年底九合一選舉進入倒數計時階段,此次高雄市長共計 4 人參選;包括曾經擔任北農總經理的國民黨高雄市黨部主委韓國瑜,以及日前宣布辭去立委一職的民進黨陳其邁,還有擔任過北市勞工局長的無黨籍蘇盈貴,和曾是台北市議員、此次高喊「無黨覺醒,高雄人覺醒」口號的璩美鳳。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高雄市長 4 名參選人的「網路聲量」以韓國瑜最高,其次是陳其邁;至於蘇盈貴和璩美鳳則幾乎沒有討論度。(圖/取自 Quickseek)

根據網路分析平台 Quickseek 的「網路聲量」趨勢分析圖可見,自 10 月 1 日至 11 月 7 日為止,韓國瑜的聲量不僅在 4 名參選人中稱霸,甚至超越了網路聲量一直都很高的台北市長柯文哲,躍升全台第一。


▲韓國瑜從 10 月初至 11 月初的「總聲量數」已經大幅超越台北市長柯文哲。(圖/取自 Quickseek)

數據顯示,韓國瑜在這段期間的「總聲量數」為 216,900 則、單日討論度最高為 13,722 則。排名第 2 者為陳其邁,總則數為 67,576 則,不過最高單日討論度卻僅 4,795 則。至於蘇盈貴和璩美鳳則和前 2 名落差極大,2 人幾乎沒有網路討論度,總聲量分別只有 496 則、882 則;由此可見,多數民眾都將目光焦點鎖定在「韓陳對決」。

韓國瑜網路聲量驚人,鋪天蓋地的「空戰」可說是將陳其邁「壓著打」!從「聲量趨勢圖」可見,越是接近選舉時刻,韓的聲量越是不斷往上飆升,從 10 月初的單日討論度 2、3 千則,到了 10 月底已經破萬則,十分驚人。


▲韓國瑜的「網路聲量」越接近選舉就越往上攀升,到了 10 月底,單日最高討論度平均都破萬則,十分驚人。(圖/取自 Quickseek)

從韓國瑜在 10 月份的各個聲量高點來細看,包括「韓國瑜現身館長直播」、「11 位民進黨員現身轉挺韓國瑜」、「柯文哲搭配韓國瑜選總統,真有可能?」、「決戰鳳山造勢」、「韓國瑜的辦公室超淒涼」、「南漂、北漂正妹挺韓國瑜」、「韓國瑜上沈玉琳直播節目」等。

這些新聞和話題本身不僅與韓國瑜的關聯性極高,且都不斷營造、凸顯他本身的「非典型」形象,為他做出一次又一次成功的宣傳;然而大量依賴網路打選戰,也引發了許多「造假」、「自導自演」的指控,還有「聲量是否等於實際選票?」的質疑。


▲陳其邁的聲量差了韓國瑜一大截,這場網路選戰打得十分辛苦。(圖/取自 Quickseek)

相較之下,陳其邁的聲量高點大多是「陳其邁喊吿 21 名網友」、「陳其邁向韓國瑜下戰帖、要求辯論」等與韓國瑜有關的新聞,難以將焦點鎖定在自身,討論熱度更是差韓一大截;就連 11 月 3 日他宣布「辭立委、專心選舉」的新聞,都被當天的國民黨台南市黨部主委謝龍介上沈玉琳直播節目的討論度給掩蓋,這場網路選戰打得十分辛苦。

不過整體來說,陳其邁的網路聲量近期也有逐漸攀高的趨勢,選前兩周是否能再點燃更多討論熱度,值得期待。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