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戰網路民調】高雄小野震撼彈 陳其邁韓國瑜聲量交叉

高雄市長候選人總聲量數。(合成圖:取自候選人臉書。資料來源:Quickseek)
高雄市長候選人總聲量數。(合成圖:取自候選人臉書。資料來源:Quickseek)

記者王鼎鈞 / 分析報導

今年九合一選舉焦點不像以往都在台北市,國民黨高雄市長候選人韓國瑜帶來的「韓流」,創造了足以跟台北市長柯文哲比擬的聲量規模,並與民進黨候選人陳其邁在民調上戰成平手。擁有「地面戰」優勢的陳其邁,近日在小野助攻之下,聲量表現在11月6日出現了黃金交叉,並牽動著台北市長選情。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高雄市長寶座今年共有4人角逐,觀察近來媒體民調,蘋果9月19日發布的調查結果指出,有33.8%的受訪者表態支持民進黨候選人陳其邁,31.2%支持韓國瑜,35%尚未表態。9月20信傳媒發布兩強民調,陳其邁仍以41.2%的支持度,領先韓國瑜的35.5%。

聯合報9月25日發布的民調顯示,兩人選情已呈五五波,陳其邁34%,韓國瑜32%。TVBS10月17日發布民調,卻出現情勢逆轉的局面,韓國瑜以42%的支持度領先,陳其邁35%,未表態21%。

根據三立新聞11月7日最新出爐的民調,選情再現膠著,也超緊繃。陳其邁的支持度為44.3%,43.2%挺韓國瑜,無明確意見僅11.1%。另外兩名無黨籍候選人蘇盈貴及璩美鳳的支持度始終在1%上下。

高雄市長選舉媒體民調。(製圖/NOWnews) 高雄市長選舉媒體民調。(製圖/NOWnews)

對比網路聲量,從網路討論的熱度,也可看出高雄的廝殺有多麼激烈,根據Quickseek輿情分析,9月1日至今(11月6日),韓國瑜的聲量數高達244601篇,陳其邁也有80691篇。在台北市長選舉的部分,柯文哲有243294篇,民進黨候選人姚文智56212篇,國民黨候選人丁守中則有42095篇。

北高市長候選人藍綠白五將聲量占比。9月1日~11月6日。(資料來源/Quickseek) 北高市長候選人藍綠白五將聲量占比。9月1日~11月6日。(資料來源/Quickseek)

探勘輿情,從政見分析,韓國瑜主張在旗津小港設賭場、愛情摩天輪、母語回家學、開發太平島等,都掀起爭議。攻擊對手也犀利,「北漂」、「又老又窮」話題引熱議。更因鳳山造勢晚會的人潮,提振了全黨的士氣。不過,韓國瑜也失言,「投資陪睡說」、「限縮街頭抗議論」、「屁股毛都還沒長齊」,引來不少負評。韓國瑜近日則忙著帶「小雞」,助陣市議員,掃街作戰辦座談,聲量驟冷,是這三周來的新低。

面對這股「韓流」,陳其邁坐擁民進黨高雄執政20年下來所掌握的組織優勢,沉穩應戰,造勢晚會也擺出綠營在高雄該有的陣形。陳其邁近日因大嗆對手邀辯論,聲量漸趨向上,小編處理宣傳車民怨不當,則引來部分負面聲量。

陳其邁日前獲台北市長柯文哲辦公室總幹事小野拍影片力挺,議題發酵,11月6日聲量變化出現「黃金交叉」(陳其邁3254篇、韓國瑜2908篇)。由於小野還預告說,他是與一群朋友共同拍攝,剛好他是第一個,後續還會有「震撼彈」。這對陳其邁而言,是空戰利多。而11月19日的辯論會,也將是陳韓兩強的另一場關鍵戰役。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