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期中選舉〉民主黨贏得眾議院 川普面臨的窘境恐將使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美國期中選舉結果出爐,共和黨在眾議院挫敗,但仍贏得了參議院,鞏固前 2016 年總統大選以來的參議院基本盤,元大寶華綜合經濟研究院今 (8) 日指出,儘管民主黨在眾議院有斬獲,但同樣未見太多突破,若後續兩黨對於政策的協商沒有明確共識,恐怕「強化鞏固基本盤」便成為未來兩黨僅有的政策方向,仍要謹慎看待,川普以外交政策解決內政問題的模式,將是未來全球經濟的最大風險所在。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川普在選後表態,選舉結果是「美好的兩黨合作情勢」,令美股大漲並帶動今日的亞股反彈,不過,值得注意的是,若民主黨未來的協商條件不被川普接受,甚至是川普無意與民主黨協商,將導致強化鞏固基本盤成為未來兩黨僅有的政策方向,其中,因強化減稅必須參眾兩院同意,必然無法得到民主黨支持,最後恐怕貿易戰將成為唯一可行政策選項。

而投顧也指出,美國期中選舉結果符合預期,不確定性因素消除對美股而言是暫時性利多,但是共和黨失守眾議院,將導致川普主張的基礎建設、放寬金融監管、企業減稅等政策推動更加窒礙難行,川普後續恐面臨政策不易推動和彈劾機率大增的窘境,屆時將造成國際金融市場動盪不安。

此外,川普對中國進口產品提高關稅的措施只要行政命令即可,不必經過國會同意,因此,美中貿易戰仍將延續。

整體來看,元大寶華說明,儘管民主黨在眾議院有所斬獲,拿下半數搖擺選區,實際上並沒有擊潰共和黨的傳統支持選區。

因此,隨著 2020 年總統大選將到來,共和黨在鞏固基本盤的情況下,對於已落實執行的貿易、減稅政策恐怕不會有太多改變。

不過,由於共和黨在此次選舉中,有幾個關鍵聯邦州的得票比率下滑,恐將影響 2020 年的總統大選結果,因此,元大寶華認為,川普尚未實現的基礎建設和金融去管制政策,將成為兩黨未來兩年的主戰場。

另一方面,有鑑於移民和健保政策已成為共和黨的失分所在,因此成為未來政策協商的談判籌碼,考量健保政策牽涉到財政穩健,移民政策更有可能被共和黨放上檯面。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