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超音速殺手 無人機集群和外銷坦克大軍

▲大陸在珠海航展展出外銷戰車,從右至左分別是VT-4 VT-5與VT-2主戰車。(圖/軍情與航空提供)
▲大陸在珠海航展展出外銷戰車,從右至左分別是VT-4 VT-5與VT-2主戰車。(圖/軍情與航空提供)

文 / 施孝瑋珠海採訪報導

珠海航展不只有有人和無人飛機,還有各種大大小小的飛彈,以及任君挑選付費領貨的坦克大軍。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珠海航展中,飛機當然是主角,除了有人戰機之外,大陸各科工集團、武器工業公司和許多民間企業,展示各種大大小小無人機。最引人注目的,當屬由中國航天科技集團展出外型酷似X-47B的彩虹-7高空長航時匿蹤無人機。這款飛行翼外型的無人機,機身長10公尺、翼展達到22公尺,最大飛行高度達到13公里(約43,000呎、巡航速度約為音速的0.5-0.6倍,650公里左右)。

這款彩虹-7無人機,藉由匿蹤的外型,可以在接近敵方領空進行長時間的空中偵察,甚至是具備內載空對地的武器,在任務需求時進行空中打擊。

彩虹-7是飛翼型匿蹤無人機,不但可以長時間滯空,也可能成為炸彈卡車的無人機。(圖/軍情與航空提供)

除了彩虹-7無人機外,外銷的翼龍無人機在現場也展出由小到大的翼龍無人機家族,以及配套的機載武器系統。大陸在外銷武器系統時,很注重「為客戶提供整套解決方案」,簡而言之就是載台感測器武裝一手包,提供全套服務。另外在中國兵器館中,蜂群無人機系統,則是一款以活塞內燃機作為動力的多軸無人飛行器,機身下的酬載可以是小型炸彈、空對地火箭、光電偵蒐系統、遙控火力站等,並且使用時可以群體起飛執行任務,以各種不同掛載發揮組合戰力。

大陸展出的AR-3型多管火箭,射程從70公里到480公里兼備。(圖/軍情與航空提供)

中國航天科工集團在現場展示一款新型的C401反艦飛彈,可說是近期首現的新型反艦飛彈。CM401型反艦飛彈為高超音速反艦飛彈,飛彈射程達15至290公里,發射後採高彈道進入內外大氣層間空域,以慣性飛行在下降攻擊目標前,但體採取高超音速乘波體彈頭,最大速度達6馬赫,平均飛行速4馬赫。

彈頭內裝置雷達,導引飛彈在終端彈道搜索,彈頭感測器可跟蹤水面艦,也可以使用合成孔徑(SAR)雷達進行對地成像攻擊港口等地面設施。CM-401不僅單發穿透能力強,若以多發、多種飛彈組合攻擊,將讓艦載彈道飛彈攔截系統防不勝防。分析認為,這種彈道飛彈令現有的防空反導系統難以攔截。

蜂群無人機可配置不同掛載,進行多機同時出擊。(圖/軍情與航空提供)

CM-401為高超音速的反艦飛彈,彈頭內具備雷達可在攻擊時偵蒐敵艦。(圖/軍情與航空提供)

除了高超音速反艦飛彈外,中國兵器工業集團也展出多款外銷多管火箭和地對地砲兵飛彈。以及地面戰主力:主戰車的動態表演。進行動態表演的主戰車,包含外銷型VT-4主戰車、VT-2B主戰車與VT-5輕型戰車。VT-4主戰車又名MTB-3000計畫,配備125公厘滑膛主砲、裝甲採用複合裝甲與反應裝甲,正面防護力大約為700公釐均質鋼裝甲,動力系統採用大陸生產1300匹馬力渦輪增壓柴油機,因此機動力、火力、防護力均有不錯的表現。

CM-401反艦飛彈射程達290公里,且速度達到音速6倍,是一種極難防禦的反艦飛彈。(圖/軍情與航空提供)

VT-4(上方)與VT-2主戰車,在地面裝備動態展示中進行爬坡與越過障礙物的表演。(圖/軍情與航空提供)

VT-2B為大陸96A主戰車的外銷型,主砲為48倍徑125公釐滑膛炮,VT-2的砲塔前部和車體前部均裝有複合裝甲噢反應裝甲。動力來源為新型1000馬力柴油引擎,駕駛系統也有改良,讓駕駛該車也變得十分的輕鬆並具備原地中心轉向能力。

https://youtu.be/d7fZ-aNaUWI

珠海航展展示項目與外銷武器,從外太空到地面裝備,具體展現大陸的軍事工業科技水準,的確在世界上位居前三,不能再以舊有思維看待大陸軍事科技實力。
關鍵字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