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鼾、睡眠呼吸中止症 微創無痛手術可改善

▲依美國睡眠學會的定義,AHI呼吸中止指數(平均每小時)5至15次為輕度;15至30次為中度;超過30次則為重度。(圖/蘇志英醫師提供)
▲依美國睡眠學會的定義,AHI呼吸中止指數(平均每小時)5至15次為輕度;15至30次為中度;超過30次則為重度。(圖/蘇志英醫師提供)

記者凌芸斐/台北報導

50歲黃先生是一名貨車司機,長期開車,沒有時間好好運動與吃飯,身形肥胖,睡覺時打呼聲也特別大,白天精神不濟,經常被太太抱怨。一次,他開車送貨整天,在跑最後一趟行程時,非常疲倦,突然閃了神,差點撞到旁邊的路樹,他停下車來,驚覺自己剛剛似乎睡著了。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英田耳鼻喉科診所院長蘇志英教授指出,這是很典型的打呼合併睡眠呼吸中止症的案例。臨床上常以「呼吸中止指數(AHI)」診斷是否得到睡眠呼吸中止症。依美國睡眠學會的定義AHI呼吸中止指數(平均每小時)5至15次為輕度;15至30次為中度;超過30次則為重度。而診斷上常見無法解釋的過度嗜睡、睡眠中覺得嗆到或喘不過氣來、睡眠中驚醒過來、怎麽睡也睡不飽、日間疲憊以及缺乏專注力。

蘇志英醫師強調,臨床上不少對藥物治療效果不好的高血壓、高血脂和過度肥胖的案例,均與呼吸中止症、睡眠時缺氧有密切關係。9成以上罹患睡眠呼吸中止症的人體重會逐年增加,一旦肥胖起來頸部和咽部周圍脂肪囤積,就會造成咽部的呼吸道更形狹窄。若以電腦斷層或磁振造影評估肥胖者的咽部,可以發現兩側咽壁有較多的脂肪堆積和黏膜下水腫,使咽部管腔變得狹窄,進而增加呼吸道阻塞和缺氧的嚴重性。其他結構上的異常,如扁桃腺和舌根部肥大、下顎後縮、懸壅垂過長和軟顎下垂,都與打呼、睡眠呼吸中止症有關。

針對睡眠呼吸中止症的治療,配戴正壓呼吸器(CPAP)以及止鼾牙套,都是可供參考的選項之一,但前者配戴成功的案例不多,主要原因是患者會覺得不舒服,多數睡夢中就會扯掉面罩。至於止鼾牙套僅適用於牙齒健康和牙關節正常的患者。此外,還有第三種可供選擇的方式,那就是手術治療。蘇志英醫師認為,成功的手術方式必須包含懸壅垂軟顎咽成形術(提拉術)合併扁桃腺與舌根部縮減術,以此種多層次的微創、免住院的手術方式,治療效果可達70%至90%以上,部分病例甚至可以完全治癒。

目前最先進的手術法是在局部麻醉、無痛的狀態下進行,是針對肥大、後縮的舌根部進行無線射頻離子消融的縮減療程,並針對鬆垂的口咽部軟組織施行改良式懸壅垂軟顎咽成形術(提拉術)。整個療程僅約45分鐘,安全性高不需住院,術中疼痛感及不適感相當低,手術後居家休養2到3天就可以上班,是目前治療打鼾與睡眠呼吸中止症的良好選擇。

最後,蘇志英醫師呼籲,雖然睡眠呼吸中止症看似沒有立即的生命危險性,但影響層面輕微自打呼聲、頭痛、肩頸酸痛、肥胖,嚴重至三高症、心肌梗塞、中風、猝死等,民眾不可輕忽。建議有習慣性打鼾、因呼吸中止而睡眠中斷、睡醒時口乾舌燥、白天常精神不濟,甚至有長期頭痛、肩頸痠痛、藥物控制成效不彰的三高症患者,都應盡早尋求專科醫師的協助,確認是否有睡眠呼吸中止症的問題,並及早接受正確和有效的治療,才能免除可能產生的合併症。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