逾8成台灣家族企業對未來2年營收有信心 近5成考慮上市

▲台股11月8日開盤漲50.12點,以9958.47點開出,隨後一度大漲百點,站回萬點之上,但之後又得而復失。(圖/NOWnews資料照片)
▲台股11月8日開盤漲50.12點,以9958.47點開出,隨後一度大漲百點,站回萬點之上,但之後又得而復失。(圖/NOWnews資料照片)

記者顏真真/台北報導

資誠聯合會計師事務今(9)日發布「2018全球暨台灣家族企業調查報告」指出,84%台灣家族企業對未來2年營收成長有信心,與全球平均相同,也有48%的台灣家族企業考慮將企業全部或部分業務上市,較全球平均26%來得高。另有29%台灣家族企業考慮引進私募股權投資,低於全球平均39%。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這個報告共有全球53國2953位受訪者參與調查,包括69位台灣受訪者,受訪時間今(2018)年4月20日至8月10日。資誠聯合會計師事務所副所長郭宗銘表示,比起2年前,今年台灣家族企業營收成長的企業從44%上升到55%。

值得注意的是,營收衰退的企業從29%減少到14%,可見台灣家族企業在競爭激烈的全球經營環境中,仍可抓住成長的商機。而84%的台灣家族企業預期未來2年將持續成長,也代表著台灣家族企業對未來仍抱持一定程度的信心。

至於面對中美貿易戰持續延燒及全球化與反全球化的拉扯,台灣家族企業也坦承未來2年將面臨經濟環境(65%)、能源與原物料價格(64%),國際競爭(62%)等外在的挑戰。

同時,接班傳承(55%)也是台灣家族企業的主要挑戰之一,在數位時代,台灣家族企業對於如何創新以保持領先地位(61%)、如何取得適當的技能(55%)、人工智慧的成長(42%)以及資料管理(38%)等數位議題,也感到擔憂。

資誠聯合會計師事務所副所長郭宗銘表示,「更具創新力」是台灣家族企業未來2年的發展目標之一,但僅有41%的台灣家族企業將在未來兩年發展數位化能力,低於全球平均的57%,可見台灣家族企業的數位化腳步緩慢,必須思考如何改變商業模式和人才策略,制定數位創新策略,建構數位創新的執行力,並培養數位化人才,以強化企業的創新能力。

在籌資方面,台灣家族企業目前募集資金的主要方式是銀行借貸(81%),其次是運用內部資源(39%)。也有48%的台灣家族企業考慮將企業全部或部分業務上市,近3成的台灣家族企業考慮引進私募股權基金投資,22%則考慮引入其他家族的投資,可見台灣家族企業在募資管道上將更加多元化。

郭宗銘強調,台灣家族企業已走到永續發展的十字路口,即使對未來前景保持信心,但競爭環境是殘酷的。他建議,「家族企業的專業化」是一條必走的路,對內可以激發出更棒的創新、提高效率、拓展產品與市場,以及朝向數位轉型;對外能夠吸引關鍵人才,開啟新的商業機會,帶來新的選擇,也帶領家族企業邁向永續的航道。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