翁章梁提村里升級政策 對症下藥解決問題

▲翁章梁提出「村里升級」政見,將以村里為單位做總體檢,針對問題對症下藥,提出對策,解決問題。(圖/翁章梁團隊提供,2018.11.09)
▲翁章梁提出「村里升級」政見,將以村里為單位做總體檢,針對問題對症下藥,提出對策,解決問題。(圖/翁章梁團隊提供,2018.11.09)

記者邱嘉琪/嘉義報導

考量嘉義縣幅員大,基礎建設年久失修,還有淹水問題,民進黨嘉義縣長候選人翁章梁因此提出「村里升級」政見,未來將以村里為單位做總體檢,針對問題對症下藥,提出對策,解決問題,滿足鄉親需求。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翁章梁指出,「村里升級」即是未來進行全縣生活大調查,以村里為單位,針對鄉親的運動、就醫、交通及道路品質、老人安養、聚會環境(含活動中心、嫁娶宴會地點)、文化活動及托育環境等做總體檢。政見中分為「村里體檢」、「地產地消」、「地景再造」、「社區互援」四部份,翁章梁表示,唯有以村里為單位,才能對症下藥,滿足鄉親生活所需,提高就近便利的生活品質及環境。

提到縣民結婚經常使用租借的公共空間,翁章梁發現有些簡陋,他因此提出未來可公私合作,使得空間及設施提升,讓使用者擁有舒適的幸福感。另外,調查社區內閒置可供耕作的空間,發展社區公有農園,用有機堆肥與自然農法耕作,一方面讓老人家可以勞動,另一方面可供應老人共食的食材,同時鼓勵具有觀光參訪的潛力的社區推動「農夫市集」,帶動自產自銷,活絡農村經濟與資源再生,舉辦農村再生高峰論壇,邀請縣內社區團體、他縣市農村營造工作者,或與國外農村營造團體進行交流,刺激及提升縣內農村經營能量,發展農村成功經驗。

翁章梁說,未來與建築設計規劃工作者、在地藝術家或工藝者合作,推動居民參與式公共空間設計,活絡農村聚落空間與水圳,帶入新的意象,讓舊聚落擁有新生命,並調查鄉鎮市精神意象潛力點,進行地方主題意象的規劃設計,凝聚地方意識,強化城鎮風格,有系統種植原生種喬木植栽運動,讓每個聚落都能森呼吸。

翁章梁也提到,社區力量很重要,因此將訓練社區健康種子志工,強化及組織現有守望相助隊,提供所需之空間及設備,進一步提升功能,維護社區治安。另外分區教育訓練村里長、村里幹事及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及總幹事,結合衛生局及社會局工作人員,針對弱勢家庭、身心障礙者、兒童早期療育、外籍配偶等,建立工作服務平台,定期召開檢討會議,追蹤服務成效,落實社區照顧。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