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養武器不便宜!阿帕契2019年後勤費用達9.2億

▲AH-64E攻擊直升機「全作戰能力」成軍典禮,阿帕契直升機性能展示。(圖/記者林柏年攝 , 2018.7.17\)
▲AH-64E攻擊直升機「全作戰能力」成軍典禮,阿帕契直升機性能展示。(圖/記者林柏年攝 , 2018.7.17\)

記者呂炯昌 / 台北報導

AH-64E阿帕契攻擊直昇機為陸軍反登陸重要武器,但是陸軍明(2019)年編列在阿帕契直升機的維護費用高達9.2億元,佔陸軍整體旋翼機維護費用比例的六成,引發立委關注。國防部長嚴德發今(14)日指出,主因是向美國辦理技術轉移,以後的維護費用會降低。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14日進行「108年度施政計畫及主管預算案」業務報告,並邀請國防部官員備質詢,民進黨立委王定宇關切阿帕契直升機維護費用高昂的問題,他表示,明(2019)年陸軍編列旋翼機種零件採購維保費用是14億4340萬元,但阿帕契攻擊直升機費用就高達9.2億元、占63.7%,遠超過其他機種維保費用總和。

嚴德發回應表示,阿帕契的後勤費用確實比較高,主要原因是向美方辦理技術轉移,用意希望能將廠級維修能量在地化,以後的數字會逐漸降低。

阿帕契直升機配備30鏈砲、地獄火( Hellfire )反戰車飛彈,以及先進的感測器,具備火力、速度與大範圍攻擊能力,能夠協助陸軍清剿叛亂分子與敵方裝甲部隊。

在波斯灣戰爭、阿富汗戰場,阿帕契直升機都展現了強大作戰能力。美國「國家利益」(National Interest)期刊曾評比,配備阿帕契直升機列為美國陸軍難以被擊敗的主因之一。

國軍在2008年以593億元向美採購30架AH-64E阿帕契守衛者( Apache Guardian )攻擊直升機,2013年底開始交付,全部部署於北部地區防衛首都。2018年7月17日舉行阿帕契直升機全戰力成軍典禮。我國也是美國之外,第一個AH-64E外銷的國家。

▲AH-64E攻擊直升機「全作戰能力」成軍典禮,阿帕契直升機性能展示。(圖/記者林柏年攝 , 2018.7.17)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