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瑪才旦撞死了一隻羊 隨緣笑看金馬名利場

中央社 娛樂 / NOWnews
中央社 娛樂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汪宜儒台北14日電)金馬獎17日登場,以「撞死了一隻羊」入圍最佳導演、改編劇本的藏族導演萬瑪才旦今天抵台,還帶了「哈達」送給所有採訪媒體,談到對片子的得獎期待,他淡然笑說:「隨緣。」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撞死了一隻羊」早先獲得威尼斯影展「地平線」單元最佳劇本獎,又有王家衛監製,張叔平操刀剪輯,杜篤之聲音指導,林強配樂的黃金陣容加持,具有強烈的得獎相。

但或許是生在藏區、受宗教文化影響,萬瑪才旦笑說電影本是名利場,雖然此次入圍金馬最佳導演的對手強勁,「或許跟我的年齡有關,也受我的文化背景影響,覺得這一切很自然的,不用強求,順其自然,隨緣就好,能入圍,就已經很好了」。

「撞死了一隻羊」一改萬瑪才旦過去的寫實風格,走的是荒謬的超現實感。故事改編自藏族作家次仁羅布的短篇小說「殺手」與萬瑪才旦的短篇小說「撞死了一隻羊」。萬瑪才旦表示,自己約莫在4年前看了「殺手」,對文字中描繪的意象十分感興趣,因此動了改編電影的想法。

他說,這兩部短篇之所以放在一起改編,共同之處在於「都在講路上的故事」。於是,兩個不同時空背景的主人進了同一個框,一位是要報殺父之仇的殺手,一位是貨車司機,透過同名為「金巴」的設定,鏡像對照與夢境般的手法,傳遞了放下、施捨、救贖的觀念,也講個體的覺醒。

有趣的是,劇中的司機金巴老戴著墨鏡,直到最後才脫下,這樣的角色設定,從威尼斯影展開始到這次抵台,萬瑪才旦都不斷被提問「是否跟王家衛有關係」,他笑說其實沒有關係,因為墨鏡就是個呼應角色心境的設定,「如果這設定能讓大家聯想到王家衛,也算是對他的致敬」。(編輯:陳怡璇)1071114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