慶祝建交20週年 吳釗燮將訪馬紹爾簽協定

中央社 政治 / NOWnews
中央社 政治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侯姿瑩台北15日電)中華民國與馬紹爾群島建交將滿20週年,外交部今天表示,外交部長吳釗燮將率團赴馬紹爾參加慶祝活動;訪問期間,也將代表政府與馬國簽署警政合作協定。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外交部亞東太平洋司司長葛葆萱在外交部例行新聞說明會表示,11月20日是中華民國與馬紹爾建交20週年紀念日,在馬國政府邀請下,吳釗燮將赴馬紹爾參加慶祝活動。

外交部指出,吳釗燮將於19日至21日率團赴馬紹爾,訪團包括外交部、雙和醫院、中華民國對外貿易發展協會、海洋委員會海巡署艦隊分署等成員。

葛葆萱說,吳釗燮在馬國停留期間,將晉見馬國總統海妮(Hilda Heine)、會晤內閣官員,以及出席台馬農業技術合作成果展、見證台馬兩國海巡單位在海巡署的巡護七號艦上進行救生救難聯合演練,並出席馬久羅醫院傷口照護中心與防治非傳染性疾病設施的啟用儀式。

同時,他表示,台馬兩國外交部長也將代表兩國政府簽署警政合作協定及戰略合作暨夥伴關係架構文件。

由於馬紹爾總統海妮日前剛挺過中國煽動反對派議員發起的不信任投票危機,媒體詢問吳釗燮此行是否是為了鞏固邦交,葛葆萱表示,「沒有」,吳釗燮這次出訪已規劃安排6個月;與邦交國建交週年若逢十都有大規模慶祝活動,「不是我們去,就是他們來」。

媒體詢問,吳釗燮出訪是否將與馬國的反對黨見面,他表示,吳釗燮出訪將見到很多人,包括現在的反對黨。

另外,對於中國勢力滲透到馬國,葛葆萱表示,外交部不評論其他國家的內政,但他指出,中國大陸一直企圖影響台灣邦交國與台灣的關係,外交部注意到所有友邦都有類似情況。

他強調,外交部的立場是全力鞏固與邦交國的關係,將持續透過與邦交國推動的合作計畫,希望讓當地人民了解,台灣是「好朋友、真朋友」。

對於台灣與馬紹爾的邦交狀況,他說,目前邦交「沒有問題」,台灣與其他太平洋友邦的關係也都很好。(編輯:林興盟)1071115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