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跨年回顧史 從煙火、燈光加派對 贊助商也是焦點

▲台北101跨年煙火秀自2004年年末迎接2005年開始施放,如今已成為國際及台灣最知名的跨年景點之一。(圖/台北101大樓提供)
▲台北101跨年煙火秀自2004年年末迎接2005年開始施放,如今已成為國際及台灣最知名的跨年景點之一。(圖/台北101大樓提供)

記者許家禎 / 台北報導

台北101跨年煙火秀自2004年年末迎接2005年開始施放(前一年因大樓未完工,因此僅亮燈倒數),當時是全世界施放點最高的煙火,演出總預算為新台幣300萬元。2015年至2016年跨年表演時所施放的煙火數高達30000發,創下摩天大樓施放煙火數最高紀錄,再配合周邊跨年活動,每年均吸引數百萬人於現場觀賞,並成為國際及台灣最知名的跨年景點之一。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回顧台北101跨年煙火秀歷史,迎接2006年贊助廠商為SONY,演出總預算為2000萬元,2007年贊助商同樣也是SONY,演出總預算加碼到3000萬元。2008年改由交通部觀光局贊助,大樓也秀出「TAIWAN」字樣,總金額達2100萬元。2009年台北101大樓幾乎招租完畢,一度傳出為避免影響辦公可能停辦,但最後仍決定施放煙火,並開放大樓觀景餐廳及觀景台,讓民眾近距離欣賞。

迎接2010年,因為之前發生八八風災,因此台北101大樓秀出「Taiwan UP」鼓舞人心。2011為建國100年,煙火設計請來中國大陸爆破藝術家蔡國強策畫,共砸了6000萬預算。迎接2012年,結合民國101年與台北101大樓,兩個雙101結合,整個表演煙火與燈光字樣更加多元與豐富。

迎接2013、2014、2015、2016年,煙火秀都找來法國團隊 Groupe F設計,這個團隊曾經設計過千禧年巴黎艾菲爾鐵塔,還有杜拜哈里發塔等跨年煙火。其中,2014贊助商為NU SKIN,2015的煙火秀背景音樂以義大利音樂家韋瓦第的樂曲「四季」為串引,巧妙連結「思想起」、「草蜢弄雞公」、「採茶歌」、「丟丟銅」等經典台灣民謠。

另外,值得一提的2015年煙火秀,因當時股東頂新集團因受到黑心油品事件影響,一度傳出找不到贊助廠商。後來是由英業達已故創辦人溫世仁成立的「看見台灣基金會」成為贊助商,贊助3800萬的煙火經費。

而2016年煙火秀,由戲智科技公司贊助,總贊助經費4500萬,但當時台北101表示,因為煙火非核心本業,且已施放了11年,在每年成本不斷增加,又要不斷創新下,壓力很大。另外,贊助商不好找,每年都是台北101獨撐大局之下,因此研擬下一年不放煙火以LED燈光秀取代。而當年因為頂新劣油一審被判無罪,民眾不滿曾發起拒看煙火。

2017年台北101跨年煙火秀為響應環保,減少煙火施放並首度結合燈光秀,當年也是史上首次多達10家企業聯合贊助4500萬的費用。包括中悅建設機構、中國信託、昇恆昌、波蜜企業、桃禧航空酒店、富美鑫亞洲控股、達麗建設事業、漢來美食、興富發建設,以及麗寶集團。這場燈光煙火秀整體總長與2016年一樣是238秒,主題為「點亮台灣」。

2018年煙火施放數量再減少以響應環保,比2017年的2萬發再少,但會採用大量的多媒體(首次使用共56層樓高的巨型燈網)元素取代,但整體表演時間創下歷年最長、接近5分鐘,建置金額也超過6000萬元,同樣也是歷年施放煙火以來,金額最高的一次。

如今迎接2019年,台北101大樓公布煙火燈光秀進度,這次除了承襲去(2017)年的T-PAD(巨型燈網)LED 動畫結合大樓煙火外,更首度推出為期一個月半的party101,結合品牌在館內與館外開趴,並限量開放1010位民眾,其中500位還能登上觀景台近距離接受煙火秀的震撼。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