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G評鑑結束 我國盼列一般追蹤名單 初評結果明年才知

▲亞太防制洗錢組織(APG)2018年11月5日對台灣展開第3輪相互評鑑。(圖/記者顏真真攝)
▲亞太防制洗錢組織(APG)2018年11月5日對台灣展開第3輪相互評鑑。(圖/記者顏真真攝)

記者顏真真/台北報導

亞太洗錢防制組織(APG)來台進行第3輪相互評鑑告一段落,並將於明(16)日召開記者會。不過,金管會今日指出,由於評鑑員要整理很多資料,預計僅會提出我國評鑑結果的優缺點,最快可能要到明年1月才知初評結果,但因明年7、8月的年度會員大會前,還可補充資料說明,之後還可能調整評等。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亞太防制洗錢組織成立於1997年2月,成立目的主要為促進及確保亞太區域各國的法律、監管及執行措施,儘可能符合國際防制洗錢金融行動工作組織(FATF)制定的防制洗錢及打擊資恐相關標準,而目前APG有41個會員,我國在1997年加入,為創始會員國之一,會員必須遵守「同儕互相審查機制」,藉由該審查機制,各成員國間得以公正地審查彼此防制洗錢及打擊資恐措施對於FATF標準的遵循程度。

至於APG評鑑結果,若是「一般追蹤名單」代表洗錢防制效能良好,2年後要再提交報告;「加強追蹤名單」是1年內就要提交報告;在加強追蹤期間,如果有追蹤成效不彰,將轉入審查名單進行更強化的追蹤觀察;如再未有進展,將有相應之制裁。

我國在2007年接受第二輪相互評鑑時,因法規制度落後、金融機構執行預防措施不力,執法部門欠缺查緝金流能力等等,落入「一般追蹤名單」。2011年間再因追蹤結果不佳,落入「加強追蹤名單」。直至2014年間第二輪相互評鑑結束,我國追蹤程序暫停。2015年間因應第三輪相互評鑑開始,我國列入「過渡追蹤程序名單」。

由於在追蹤名單之列,我國每年均須耗費相當多的努力在回應追蹤內容,對於政府的運作或是國際聲譽而言,是相當沒有意義及缺乏效益的做法,特別是每年在APG年會中,列屬被追蹤名單,必須在大會上辯護,對於我國國際聲譽的影響,更是嚴重損害。2016年底,我國更因欠缺資恐法制,一度將被提報全球之重大缺失名單國家,我國緊急提出行動方案尋求緩頰。

這次APG進行第三輪相互評鑑,我國希望能回到「一般追蹤名單」,因為如果評鑑績效不佳,將使我國資金匯出入大受影響、金融機構在海外的業務受到限縮、國人赴海外投資遭受嚴格審查等種種不利結果,我國的國際聲譽與地位也將大幅貶落,

APG這次來台實地評鑑為期2周,並在14日告一段落,金管會也公布金融業除13家銀行受評,包括上海、中信、兆豐、永豐、台北富邦、玉山、渣打、滙豐、華南、第一、中國輸出入等銀行,還有中國銀行台北分行及台灣銀行外幣兌換部門,證券業有凱基證、國泰證,壽險業則有台灣人壽、國泰人壽。另非金管會主管的有中華郵政、農業金庫、樹林農會。

至於評鑑結果,金管會今日說,由於評鑑員要整理很多資料,預計明日只會提出我國的優缺點,不會公開初評結果,最快要到明年1月才知道,但在明年7、8月的年度會員大會之前,都還可以補充資料說明,之後還可能調評等。

不過,金管會透露,金融機構在面談過程中都有適當回答,也溝通順暢,APG對金融機構努力都有表達肯定,目前APG正在做資料整理,也希望能成功爭取列入「一般追蹤名單」。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