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瑜喊出「北漂」口號 陳芳明:抄北京名詞不可恥嗎?

▲國民黨高雄市長候選人韓國瑜。(資料照片 / 記者郭俊暉攝)
▲國民黨高雄市長候選人韓國瑜。(資料照片 / 記者郭俊暉攝)

編輯中心 / 綜合報導

高雄市長選戰緊繃,國民黨高雄市長候選人韓國瑜主打經濟議題,近期更點出高雄市年青人北漂、又老又窮的問題,希望能搶攻離家遊子的選票。不過,作家陳芳明昨( 16 )日在臉書,表示把北漂當選舉口號很可笑,還嗆「把北京的名詞拿來抄襲,不覺得可恥嗎?」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陳芳明以「北漂,好好笑的口號」為題說道, 第一次看到「北漂」這個競選口號,頗覺錯愕,又覺得好笑。從高雄到台北就學工作,只是在小小的島嶼遷徙移動。那樣的選舉口號,好像台灣變成巨大的版圖,簡直如無邊無盡的天南地北,每人都遭到放逐。「把北京的名詞拿來抄襲,不覺得可恥嗎?」不覺得很幼稚嗎?人家是從廣東、江西北漂到北京。而高雄到台北,怎麼能算北漂?

▲作家陳芳明在臉書批評,國民黨高雄市長候選人韓國瑜喊出「北漂」兩字很可笑。(圖/翻攝自陳芳明臉書)

再來,他氣憤表示,不要那麼誇張好不好?南部人到台北工作,在國民黨戒嚴時代就已經是那樣了,把所有的資源都集中在台北,自然都要到台北找工作。從前陳芬蘭唱「孤女的願望」,就有「台北對叨去」的歌詞了。那是 1960 年代的實際情況,老早就已經北漂了,這些要怪就怪國民黨,現在竟然還有臉出來說嘴。

有網友認同陳芳明的看法,「台灣才多大 高鐵一小時就到了 漂個屁」「喜韓兒沒有腦阿,韓導說什麼他們都信」「是說北漂我在台北聽 7-8 年了說」「我小學上學得往北邊走五公里 算北漂對吧」「新店到大直當然是北漂,指南針拿出來就知道」。

但也有網友不同意認為,「文字運用罷了~~檢討這東西好好笑」「還在狀況外,是經濟因素又不是地理因素」「選前突然發現北漂是大陸名詞真能抹」「一堆北七, 1.5 小時。講得好像高鐵不用錢」「 1.5 小時很近,那高雄吵要發展幹嘛?」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