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敦義失言風波與韓流夾擊 國民黨選後將會猛烈地震

國民黨選後可能大變動。(圖/NOWnews資料照,記者戴祺修攝)
國民黨選後可能大變動。(圖/NOWnews資料照,記者戴祺修攝)

編輯中心 / 綜合報導

國民黨主席吳敦義近日陷入失言風波,聲勢高漲的國民黨高雄市長候選人韓國瑜急切割在鳳山造勢會場上直說,「幫我助選的黨主席吳敦義也講了一些話,讓我心裡聽了覺得非常的不適當」,且藍六都選將幾乎都跟進。《中評社》評論指出,「吳敦義失言風暴,將擴大選後黨改範圍,一個更接地氣,草根領導的國民黨可預見將在選後出現。 」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對於吳敦義的失言,韓國瑜 17 日舉辦造勢晚會,表示這一次選舉,主要的候選人都沒有進行人身攻擊,對他抹黑、抹黃、抹紅的都不是候選人發動,而是助選人,因此,「我覺得今天心裡,幫我助選的黨主席吳敦義也講了一些話,讓我心裡聽了覺得非常的不適當」,並強調,「寧願乾乾淨淨的輸掉,也不會骯髒的贏得這場選舉。」,而國民黨台北市長候選人丁守中也說,失言就是失言、失言就應該道歉。

▲國民黨主席吳敦義日前失言,引發爭議。(圖/取自吳敦義臉書粉絲團

《中評社》指出,若依照 2014 國民黨縣市長選舉慘敗( 22 縣市只守住 6 縣市)模式,年底九合一大選民進黨一旦大敗,黨主席、行政院長將「雙辭」,黨內將出現大海嘯。國民黨則不論大贏、中贏、小贏,勢必要改組,「吳敦義的失言風暴像一根火柴,將擴大選後黨改範圍,一個更接地氣,草根領導的國民黨可預見將在選後出現。」

國民黨選後地震並非只有吳敦義「母豬說」單一事件。《中評社》表示,「韓流」出現後,已確立韓國瑜地位大於國民黨,緊接著,韓國瑜與新北市長候選人侯友宜、台中市長候選人盧秀燕三強結盟抱團衝刺選情,氣勢更凌駕於黨中央,各方要求藍天王不要來輔選聲浪四起。這是國民黨打地方選舉首度出現的現象。

《中評社》表示,國民黨中央如今的弱勢,有兩大原因,一是黨產被民進黨清算、凍結,黨部無資源挹注候選人競選經費,六都候選人都要自籌糧草打戰;二則是國民黨缺乏為選舉加分的能量。這次選舉,黨中央沒錢沒人可組巡迴助選團,藍軍三個太陽馬英九、吳敦義、朱立倫人氣遠遠比不上韓流。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