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長大選財經篇/桃園建設不斷 在地老闆只想大喊缺工

▲桃園機場指出,第3航站以每年服務4500萬名旅客為目標,主要開發內容包括第3航站及登機廊廳、多功能大樓,還有勤務道路系統、停機坪與相關滑行道、自動旅客運輸系統、站區聯外道路等相關基礎措施等。(圖/擷取自桃園航空城官網)
▲桃園機場指出,第3航站以每年服務4500萬名旅客為目標,主要開發內容包括第3航站及登機廊廳、多功能大樓,還有勤務道路系統、停機坪與相關滑行道、自動旅客運輸系統、站區聯外道路等相關基礎措施等。(圖/擷取自桃園航空城官網)

記者許家禎/ 台北報導

桃園近幾年物流園區、醫療園區陸續開發中,再加上航空城與亞洲矽谷計畫,使各項投資與商機生機勃勃,幾乎大部分桃園人都很有感。但在地中小企業主有話要說:「工作機會一直都有,也有高薪的,但就是找不到人」!這點出桃園沒有失業問題,只有缺工問題,明明距離國門近,最有優勢有遠見與國際觀,但老闆找不到人其實就是因為教育與企業實際運用產生落差。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桃園在地土生土長、70年次的徐先生是中小企業主,目前從事外貿事務,他說自己沒有藍綠色彩,但桃園目前現狀就是「生機勃勃」,近幾年包括大園、青埔、蘆竹等靠近機場的區域正蓬勃發展中,他認為桃園招商與城鄉的規畫幾乎全桃園人都感受得到。

徐先生說,這感覺跟父母親在台灣經濟起飛的80年代很像,「只要肯努力就會成功」,而不是像之前兩黨內耗,景氣差、沒有機會、死氣沉沉,政治自己玩自己的,一切都跟老百姓無關,年輕人當然也就對自己未來不抱任何希望,也不會思考未來或買房,但如今可以感受到建設與投資一直進來桃園,「這城市動起來了」。

他說自己是大園人,離高鐵青埔站和機場很近,這幾年招商很多,像是近期有星宇航空落腳遠雄自貿港區,另外也有中華郵政物流園區、長榮物流園區、醫療園區陸續開發中,再加上航空城與亞洲矽谷計畫,桃園可說是產業利基不斷,也因此工作機會變多,周邊房子也開始供不應求,建案一個接著一個推出。

徐先生強調,桃園現階段其實工作機會不少,也不是沒有高薪的工作,但問題是許多年輕人不願意吃苦,身邊就有很多已經30歲,但寧可到便利商店賺一個月2、3萬元,身為企業主的他真心認為,桃園沒有失業問題只有缺工問題,希望政府能正視這個問題。

▲桃園近幾年物流園區、醫療園區陸續開發中,再加上航空城與亞洲矽谷計畫,使各項投資與商機生機勃勃。(圖/NOWnews今日新聞資料照片) ▲桃園近幾年物流園區、醫療園區陸續開發中,再加上航空城與亞洲矽谷計畫,使各項投資與商機生機勃勃。(圖/NOWnews今日新聞資料照片)

他說,年輕人不肯吃苦,或許也跟大環境景氣也有關,以致於年輕人普遍希望安逸。但他認為桃園距離國門機場近,又鄰近八里台北港,其實商貿很有優勢,年輕人應該積極把握。同時他也認為,桃園的中小企業主也要適應時代,掌握距離機場近的優勢,讓企業轉型升級更有國際觀,如此一來對人力需求也能減少,解決部分缺工問題。

而在大學擔任講師,同時也創業當老闆的桃園人李小姐也說,從近幾年用人來看,現在年輕人相對安逸,如果不是因為地理環境近選擇到雙北市工作,那麼就是趁著電商盛行、消費行為改變的浪頭上,寧可選擇微型創業,做門檻不高的網路零售,但實際上這對年輕人沒有太大助益,因為他們正喪失學習專業技能提升自己的能力。

李小姐表示,其實桃園這幾年對年輕人都有給予就業補助或職訓的課程,但即便政府立意良善,「只補助金錢而不深入的專業能力」是完全不足的,只會降低年輕人的競爭力,因為大部分職訓課程存在不夠深入的問題,也因此他們無法獲得更高技能與完整能力去進攻專業領域,朝更長遠發展去努力。

李小姐強調,目前桃園建設不斷,工作機會一直都在,如果能在自己家鄉貢獻所學是大家所期望的,而要解決桃園缺工,其實也可以透過企業去培育各領域專業的人才,但問題是現階段產學合作往往只流於表面,學生只想完成實習證明,把學習機會拋諸腦後,企業即使有心想培養也很無奈與失望。

她強調,地方政府在給學生或年輕人幾千元補助的同時,卻可能因為課程或實習不夠深入而失去成長的契機,「因為幾千元而錯失薪資翻倍成長的機會是多麼令人可惜的事」!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