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編/「金馬55 新導演論壇」創作心情大公開

▲「金馬55 新導演論壇」。(圖/資料照片)
▲「金馬55 新導演論壇」。(圖/資料照片)

本報訊

55屆金馬獎總計667部影片報名參加,其中共有114部新導演的作品共同角逐,展現華語影壇爆發性的能量。16日下午,金馬與文化部影視及流行音樂產業局共同主辦、富邦金控合辦「金馬55 新導演論壇」,邀請本屆金馬獎最佳新導演入圍者劉若英、徐譽庭和許智彥、文牧野、董越,以及《大象席地而坐》攝影范超齊聚一堂,分享首部電影創作之路的初體驗。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富邦金控第三度贊助金馬獎,也是唯一同時贊助「金馬獎」及「台北電影節」的企業,期盼此次首度攜手金馬合作的「金馬55 新導演論壇」,能為影壇激發更多新的想法和理念,持續為台灣本土影視產業注入更多「正向的力量」!

拿下本屆金馬年度大獎「最佳劇情長片」及「最佳改編劇本」的《大象席地而坐》,導演胡波已經辭世,由擔任攝影范超代表出席。從學生時代就擔任胡波的攝影師至今,范超坦言並不知道胡波導演為什麼要拍攝這部電影,並沒有明確的指向性,也很難具體說明。而將近四小時的片長則是完全如預期,劇本共有90場戲,每場戲一顆鏡頭,剪接在一起就是如今電影的樣貌。談到拍攝的困難,除了僅60萬人民幣的低預算,讓全片必須用自然光拍攝,為了捕捉故事灰暗的氣氛,劇組必須把握每天日出之前以及黃昏到日落時刻開機,每天都像賭博一樣,幸好最後幸運的把想要的畫面都搶到手。最後,范超感性表示此刻應該是胡波導演坐在此處跟大家分享,這短短的一句話,也讓全場響起了感傷的掌聲。

首度入圍就搶下八項提名,最後拿下「最佳女主角」、「最佳剪輯」、及「最佳原創電影歌曲」的 《誰先愛上他的》,由編劇徐譽庭與新銳導演許智彥聯合執導。這次合作,許智彥與徐譽庭的分工分別是影像和表演,但這個經驗,讓他體會到自己「影像導演」的限制,不像徐譽庭能夠觀察、感受現場所有人的狀態,他特別分享自己曾經在某一場戲結束後讚美邱澤演得很好,邱澤反而很沮喪的說「我沒有在演」,讓他開始反省自己對於每個人的狀態不夠敏感。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