批觀塘案環評違法 律師:恐破壞制度公正

環保團體對觀塘案通過環評提起訴願,認為其中有許多違法之處。(圖/記者陳俐穎攝)
環保團體對觀塘案通過環評提起訴願,認為其中有許多違法之處。(圖/記者陳俐穎攝)

記者陳俐穎 / 台北報導

不滿環評大會強力通過觀塘工業區環評案,環保團體今(21)日對行政院提起訴願,要求停止執行決議。律師蔡雅瀅表示,此案有太多違法事實,要求行政機關停止執行,並撤除環評決議。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責任律師陳政憲與蔡雅瀅將訴願書送至行政院。(圖/記者陳俐穎攝。2018.11.21)

蔡雅瀅認為,在先前環評大會中,被申請迴避的機關代表卻參與審查,而在迴避確定前,行政程序還是照常執行。再者,開發案位於觀新藻礁生態系野生動物保護區5公里內,依法不能填海造陸,加上大潭藻礁內有保育類動物多杯孔珊瑚與小燕鷗,破壞棲地恐違反野生動物保育法。

桃園野鳥協會理事長吳豫州提到,目前大潭藻礁小燕鷗的族群數量大約落在200隻上下,而在每年5月會到大潭繁殖,直到8月才離開,目前主要的棲地也只剩下彰濱工業區、大潭與澎湖等地。

「若養小孩時有工程車進進出出,你能安心嗎?」律師陳憲政表示,許多專業的環評委員都表示,中油的開發會造成藻礁不可逆的反應,衝擊當地生態,且中油已於7日時公佈決標,停止執行迫在眉睫。他也認為,觀塘在東北季風來時風雨十分大,很難想像天然氣船要如何面對如此惡劣的海象環境。

由於此案有許多法律爭議,雖然目前環評已過,但關心此案的律師也組成了6人的義務律師團,希望能就法律專業面向釐清。

律師許嘉容認為,此案在環評制度上有嚴重的瑕疵,恐怕會破壞制度的公正性,專業委員的意見被忽略,讓政治力凌駕於一切,擔心會成為其他案件的先例,因此要透過法院的立場確認環評制度。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