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南榕女兒鄭竹梅站台 蘇貞昌籲守護台灣價值

中央社 政治 / NOWnews
中央社 政治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王鴻國新北21日電)選戰倒數衝刺,民進黨新北市長候選人蘇貞昌造勢晚會中,鄭南榕女兒鄭竹梅首次站台質疑侯友宜說,過去的事不是一句奉命行事就可以抹滅。蘇貞昌也籲大家一起守護台灣價值。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蘇貞昌選前3天最後衝刺,一早在新店車隊掃街,下午來到汐止掃街,隨後在汐止及新店舉行兩場造勢晚會,都吸引上千民眾參與。

今年選舉首次離開花蓮為人站台的立委蕭美琴呼籲汐止的市民支持蘇貞昌,因為只有有魄力的蘇貞昌才能把握機會,讓新北再次發展;立委莊瑞雄說,他身為屏東人,因為蘇貞昌走路有風,只要是屏東人,都以蘇貞昌為傲,「電火球就是一股暖流」。

繼桃園市長鄭文燦昨晚出席鶯歌造勢晚會,基隆市長林右昌及新竹市長林智堅今晚也分別出席汐止、新店晚會,呼籲大家支持蘇貞昌,因為選對人會做事,4年就能改變一座城市。

蘇貞昌在汐止晚會表示,汐止現在有幾個問題待改善,首先是要「新」,未來要透過都市再生讓房子更新,讓公共設施更完善;第二要「快」,汐止的應該儘速完成工業區的聯合開發,帶動就業機會,讓汐止人有更好的就業環境。第三要「美麗」,未來要讓汐止更親水、更漂亮,也要讓「新北更新、更快、更美麗」。

比較特別的是,為言論自由自焚的鄭南榕,他的女兒鄭竹梅首次為人選舉站台並表示,這是她第一次在選舉場合談論父親鄭南榕的故事,因為已到最後一週了,「我好像沒辦法站在台下聽著人家喊侯友宜當選,而什麼事情都不能做」。

她表示,不是要責怪基層員警,反而是很感謝當時的員警將9歲的她帶出現場,只是她想知道,如果再一次發生這樣的事,侯友宜還是會出動上百名的警力去鎮暴,霹靂小組去進行所謂的救援或拘捕嗎?如果奉命行事和言論自由發生衝突時要如何選擇。

鄭竹梅說,她想提醒支持侯友宜的人,侯友宜是代表中國國民黨出來選舉,國民黨在1989年做了什麼事情,到現在有沒有反省?如果他們當選了,將會帶給國際和中國什麼的訊息?

鄭竹梅指出,國民黨的正義是什麼?難道他們的正義是發動上百名鎮暴警察拘捕雜誌社的負責人,而她一整天被帶到中山分局警備隊沒辦法看到母親的正義嗎,「這不是一句奉命行事就可以抹滅,我從來沒有責怪當時執行的基層人員,正是因為侯友宜要出來選舉,才想知道侯友宜是怎麼看待這件事,選民有責任有權力了解你怎麼看待過去。才能選擇要什麼的未來」。

蘇貞昌在新店晚會表示,他要做事拚經濟,也要讓新北及新店更新更漂亮,他不是選一個位置,而是在選一個價值,這是台灣人用幾代生命爭取來的。鄭南榕女兒鄭竹梅來談父親,國民黨抓人,結果鄭南榕自焚而死,就是國民黨新北市長候選人侯友宜帶隊攻堅。

蘇貞昌說,他想問侯友宜如何反省當年的作為,侯友宜的價值觀對嗎,難道心中沒有一點點遺憾嗎,有鄭南榕自焚才引起國際重視後才能有言論自由,這是民主先行者用生命為大家爭取。

蘇貞昌強調,言論自由是鄭南榕一家用家破人亡爭取來的了,他站出來不是爭取一個位置,是爭取改變新北的機會及守護台灣價值,選對人會做事,不要讓台灣再走回頭路。(編輯:黃于)1071121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