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舉新聞不公? 國民黨點名NCC不公正

國民黨立院黨團23日指出,NCC對「部分電視台的偏頗報導」視而不見,選擇性辦案。( 圖 / 記者陳弘志攝,2018.11.23 )
國民黨立院黨團23日指出,NCC對「部分電視台的偏頗報導」視而不見,選擇性辦案。( 圖 / 記者陳弘志攝,2018.11.23 )

記者陳弘志 / 台北報導

九合一大選將至,NCC根據民眾檢舉,移送中天、TVBS、台視、民視、壹電視等5家電視台,一共9件案件涉及違反選罷法,交中選會認定。不過國民黨立院黨團23日指出,NCC對「部分電視台的偏頗報導」視而不見,選擇性辦案。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黨團書記長曾銘宗表示,NCC本該超出黨派之外,獨立行使職權,但在選舉期間的作為,他認為NCC違背獨立機關應依法行政的精神,並侵害媒體的專業自主。曾銘宗說,「NCC只針對少數媒體管理監督,但是對立場偏頗的部分媒體卻視而不見」,如此消極不作為,選擇性的監督管理,已經違反《選罷法》和《衛星廣播電視法》,呼籲監察院主動調查,黨團未來也會針對NCC主委和副主委涉及瀆職,向台北地檢署提出告發。

立委費鴻泰表示,蔡政府所屬的各個「獨立機關」,最近幾個月都在搶做「東廠」、「西廠」,尤其NCC在選前只對中天、TVBS兩家電視台認定違法《選罷法》,移送中選會處理,直到國民黨團即將拜會NCC的前夕,NCC趕緊加上民視、台視和壹電視一起移送,企圖製造行政中立的假象。

立委賴士葆認為,NCC已經變成「髒CC」了嗎?NCC在處理偏頗報導的作為上,已經涉及瀆職之嫌。NCC明明手上有「核准是否發照」的工具,可以自行處理,卻將認定標準丟給中選會,擺明讓中選會去當扼殺媒體的劊子手,NCC的做法居心叵測。

NCC副主委翁柏宗日前已經明確表示,各電視台遭民眾檢舉的狀況不太一樣,有的被檢舉播出特定候選人的時間過長,有的是製播內容明顯偏頗與失衡。他強調NCC秉持一貫的處理原則,沒有特定立場,也沒有選擇性執法的問題。由於涉及選罷法案件,NCC依法不是主管機關,因此必須尊重中選會的職權,由對方認定。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