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陽花學運四分之一罷課 他用詩歌安頓學生心靈

教育部於今(23)日頒發第八屆傑出通識教育教師獎。(圖/教育部提供)
教育部於今(23)日頒發第八屆傑出通識教育教師獎。(圖/教育部提供)

記者許維寧 / 台北報導

教育部於今(23)日頒發第八屆傑出通識教育教師獎,教育部長葉俊榮提到「台灣教育願景2030」藍圖,強調教育將持續作為支點,撐起台灣的未來,而大學通識教育正是培養「全人」的基礎,高教講求專業反而失去親民的內涵,通識課程正是使人文關懷與科技兼容並蓄,培養學生宏觀視野、思辨能力,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教育部第八屆傑出通識教育教師獎由49所大學校院推薦71人,最後選出四位教師,分別由台南科技大學馬美娟副教授、元智大學陳巍仁專案客座助理教授、南華大學鄒川雄副教授、國立台灣大學劉少雄教授獲此殊榮,四位獲獎人皆出身人文社會學科。

本次獲獎教師皆有獨到的教學方式,陳巍仁教授鼓勵學生挑戰禁忌,動手做書籍出版,將專業結合創新與實務工作。馬美娟則認為時代必須跨足文學,將插畫、設計、微電影等能引發學生學習動機的創新形式加入課程中。

台大中文系劉少雄教授則不使用ptt、引入歌唱方式教學。劉少雄於會後受訪時表示,古代使用那個年代的語言作為傳達媒介,但古今情感皆一致,不外乎生老病死、喜怒哀樂,現代人要做的是將其轉譯為當代能了解的語言,希望給學生的不只是翻譯,而是真能引導學生感受情感上的層次。

劉少雄表示,導入歌唱方式,在於看歌詞與樂譜都不如聽別人唱來得真實,以此刺激閱聽者的感官,是用實際體驗喚起自身過往經驗,「我可以當一個歌手唱給你聽,或是我把詞變成劇本,帶學生進入立體的閱讀空間。」

對於台大近年力推跨國Coursera課程,外籍生是否無法參透中國古典文學的意境?劉少雄提到,語言轉譯也許是障礙之一,但只要外籍生有基礎中文能力、又有本國文化與人生經歷,便可能以感官、知覺輔助平淺的中文能力。劉少雄提到,過去在捷克講東坡詞,會後有學生向他分享自身經驗,在於東歐也有那樣由景生情的歌謠,「重要的是感覺而非字面隔閡,感官詩學是用感官破除障礙,讓讀者自行組合畫面得到感受。」

劉少雄認為,透過詩詞也能讓人在紛爭中找到安定,太陽花學運時班上250人約有四分之一缺席,但課程進行到一半,陸續有學生從立法院回來、頭上還綁著布條。劉少雄表示,文學可以讓人休息、找到安身之處,「每個人有不同收穫,也許是詩裡那種自由的靈魂、或是面對權威不屈服的心,自然能讓人心得到安頓。」

台大中文系教授劉少雄(右)獲得本屆傑出通識教育教師獎。(圖/教育部提供) 台大中文系教授劉少雄(右)獲得本屆傑出通識教育教師獎。(圖/教育部提供)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