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選舉評論/韓國瑜為何能贏?

▲韓國瑜贏得高雄市長選舉
▲韓國瑜贏得高雄市長選舉

記者黃群仁/ 特稿

綠色高牆倒了!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韓國瑜又讓台灣選舉在高雄寫下新的一頁。

這場選舉證明了民意的善變。政治人物也必須警惕,台灣從此沒有鐵票區!

只要能掌握了民意脈動者,哪怕超級不起眼,都有機會拔起權力的石中劍!

韓國瑜炫風從下半年刮起,速度之快令人咋舌。你無法說只是因為他個人的特質,也不只是大環境不滿民進黨的賭爛票,更不只是高雄國民黨的大逆襲。

我們可以這樣形容,這是場天時地利人和的完美風暴!

說天時,整個民進黨執政氛圍讓選民不開心。年金改革,拔管案,空汙,電力政策,蔡政府公共政策一連串的錯誤讓民進黨在九合一選舉未戰先怯。網民戲謔第一大黨是討厭民進黨,成為全台灣的政治氛圍,連在台灣尾的高雄都受震撼!

說地利,高雄市民進黨執政20年,原高雄縣33年的執政。再無法說執政缺失不是民進黨的問題,所以當韓要民進黨對高雄又老又窮負責,對高雄凋零經濟謝罪時,概括承受成為陳其邁的痛。而經濟蕭條是高雄的痛點,高雄負債累累也是事實。這讓原來淺綠的攤販,中小企業主,低薪上班族,都成為韓國瑜淺白經濟口號的追隨者。狠甩陳其邁而去。

最後說人和

韓國瑜的賣菜郎風格,口號朗朗上口。不攻擊對手卻說到老百姓痛處,代表平民對抗政治權貴的形象。都深深擄獲網路上挑剔多毛的網民喜愛,更取代原來網路光環集一身的柯P。韓一人的聲量幾乎超過所有人的集合,他的出現讓過去低迷的高雄藍營的選票都回籠,從空軍也變陸軍。當全台灣的泛藍選民為他全台灣拉票,昨晚從各地回來的北漂擠滿所有交通場合就能證明。當眾人都伸手助他推牆,喊聲震天時,再高的牆都很難擋住海嘯般的風暴!

就這樣,儘管缺乏團隊,沒有人脈,也沒有紮實的政策。韓國瑜還是憑著一把民意思變的風中劍,打敗傳統選舉系統佈樁,打敗執政優勢,甚至打敗了整個民進黨全黨圍攻的軍團。

所以與其說是陳其邁輸了。不如說,韓風的完美風暴讓韓國瑜變身為超級政治物種,席捲一切。

藍營是這波韓風的得力者。藍營趁著從南方吹起的韓風,吹襲起中部北部藍色甦醒。連原先雙方膠著的選區,此次都沒有懸念。原先綠油油大地的版圖被藍色寒流凍的瑟瑟發抖,從此變色。

我們可以大膽的下個結論:蔡小英的期中考,被這個超級韓流吹的遍體麟傷!

經過這場戰役,韓風也已經成為超級政治吸票機。

但韓國瑜完全沒有隱憂嗎?其實今晚選情一直膠著,並非大勝。證明韓在後期被對手攻擊缺乏政策規劃,對高雄經濟空頭支票居多,也有近半的選票表現出這些憂慮。這也是韓國瑜未來的挑戰。

新民意追捧,讓韓國瑜沛然莫敵。成為藍營新共主已經是可見的趨勢。

這對台灣民主可以有什麼啟發呢?

台灣政治史上,或藍或綠,從不缺獨領風騷的魅力人物。但真正能帶給台灣務實廉能的政府,在困頓中突圍而出的領導者,又有幾人?

希望韓國瑜別讓擁護他的支持者失望。因為時間很快就能告訴我們,韓風能否為台灣政壇吹來春風?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