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戰特評/小英期中考不及格 剩鄭文燦孤木挑大樑

▲本次公投中傾向民進黨立場的幾案通通被以高票數否決,這等於對民進黨執政的主張和路線,給予了嚴重的警告,民進黨真的可以完全忽視嗎?(圖/葉政勳攝,2018.11.24)
▲本次公投中傾向民進黨立場的幾案通通被以高票數否決,這等於對民進黨執政的主張和路線,給予了嚴重的警告,民進黨真的可以完全忽視嗎?(圖/葉政勳攝,2018.11.24)

記者邱明玉 / 分析報導

九合一選戰,民進黨潰敗的令人感到吃驚,台中市濁水溪防線被藍軍大突破,僅保住嘉義縣,宜花東、跟離島更是全面藍化,短短兩年執政,蔡英文領軍的民進黨從高峰跌落谷底,期中考大敗,也嚴重考驗蔡英文和民進黨2020的未來之路。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持平而論,民進黨這次推出的候選人其實並不差,新北的蘇貞昌儘管被對手以年紀和當年的誓言來做文章,他確實是所有候選人當中,選的最為認真的一位,競選團隊不管是跑行程、文宣廣告,有攻有守,而高雄市的陳其邁同樣也是十年磨一劍,對高雄市政認真嫻熟,從辯論會的表現就可加以印證,還有林佳龍的台中花博也算是可圈可點,但這些候選人有苦說不出的,還是中央執政不力的包袱。

背負中央執政不力的包袱,但又不敢砲打中央,從這次選前之夜,幾個重要的關鍵大場高雄、台中,都沒有邀小英站台,也算是某種消極的切割。

整體大環境不佳就算了,民進黨策略最錯誤的,就是主打改革與反改革的戰爭,被年改的對象,錢被拿走已經夠不爽的了,還被說成是反改革者、薪水小偷,這些軍公教的怨氣出口,當然一定要用選票教訓民進黨。

除此之外,面對網軍的全面反撲,民進黨完全無力招架,既拿不出法令規範,又無法乾脆像中國大陸全面封鎖,一直訴諸境外勢力入侵,完全突顯綠營對空戰任敵營擺佈,毫無反擊能力。

這次民進黨面對韓國瑜跟柯文哲兩個非典型政治人物,單一的作戰打法,就是跟中國連結,打成中國同路人,雖然正中基本教義派的紅心,但從選舉結果來看,這招完全不受選民青睞。

民進黨選戰潰敗,蔡英文辭黨主席,賴清德和陳菊,雖然一個請辭行政院長,一個口頭辭總統府祕書長,但已經被慰留,蔡英文的期中考完全不及格,2020的連任之路必遭黨內、尤其是獨派人士嚴峻挑戰,賴清德受到拖累也走下神壇,中生代原本看好林佳龍、鄭文燦拚接班,但林佳龍身為正國會少主,這回不僅自己敗選,宜蘭的陳歐珀、和花蓮的劉曉玫也成績不佳,勉強只有基隆的林右昌撐住,正國會元氣大傷,看來只剩鄭文燦孤木挑大樑,但綠營傷成這樣,未來黨主席不管誰來接,重建之路都是艱難的挑戰。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