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銀、土銀明年加薪3-5% 董座們這樣看兩大銀行整併 

▲ 財政部長蘇建榮(右)表示,行政院授權國營行庫薪資齊一化明年啟動,而台銀及土銀董事長也都透露,明年將加薪3%-5%。(圖/翻攝自立法院議事轉播)
▲ 財政部長蘇建榮(右)表示,行政院授權國營行庫薪資齊一化明年啟動,而台銀及土銀董事長也都透露,明年將加薪3%-5%。(圖/翻攝自立法院議事轉播)

記者顏真真/台北報導

即將進入12月,著接又要迎接新年,員工們除了期望尾牙抽大獎,更希望來年能加薪,而3家國營銀行為讓薪資齊一化,包括台灣銀行及土地銀行明年都將加薪3%至5%。至於國營銀行台銀、土銀未來是否可能合併?台銀董事長呂桔誠表示目前還沒有評估結果;土銀董事長凌忠嫄則表示,內部有稍微評估,但對象不一定是台銀,各種可能都存在。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立法院財委會今(26)日審查財政部附屬單位預算,財政部長蘇建榮及3家國營銀行台銀、土銀及中輸銀也被問到公股行庫明年是否有加薪計畫?蘇建榮表示,3家國營銀行從明年開始有薪資結構調整計畫,第一步是3家行庫薪資一致化,再來行政院也授權未來薪資調整不會與公教人員綁在一起,未來行庫調薪計畫董事會通過,再報財政部核定,但公股行庫也不能隨便調薪,必須依照各行庫的經營績效。

台銀董事長呂桔誠則指出,由於有國銀行庫薪資齊一化計畫,台銀明年會加薪,但每個位階調薪幅度不同,國民黨立委曾銘宗追問調幅有3%至5%?呂桔誠回應,「有可能」。

土銀董事長凌忠嫄則說,過去台銀、土銀薪資比中輸銀低,明年台銀和土銀薪資會調到跟輸銀齊一化,土調薪幅度3%至5%差不多。中輸銀理事主席林水永則指出,目前計畫,輸銀明年不會調薪。

至於金管會推動金金併,蘇建榮今日也再度被問到現階段是否支持公公併?蘇建榮表示,如果合併有綜效當然支持,目前也有請各公股行庫評估當中。

國民黨立委費鴻泰就詢問呂桔誠,台銀與土銀合併有綜效嗎?呂桔誠回應:「目前還沒辦法表達看法,這評估是很漫長且要很深入,真的沒辦法給答案,目前還沒有評估結果」。凌忠嫄則透露,土銀內部有稍微評估,但對象不一定是台銀,費鴻泰則進一步追問是嫌台銀長相醜嗎?她僅說評估對象是誰不方便說,但各種可能性都存在。

費鴻泰也提到,前總統陳水扁時代就敲鑼打鼓要推公公併,前總統馬英九時代也有人提出來,現在又聽到公公併,但台銀與土銀分行距離過近,光這就沒什麼綜效,加上工會也完全反對,怎麼可能會併?更不可能去併民營銀行,只會被民營銀行併,而且若有這種想法就是賤賣國產。

此外,費鴻泰認為現階段也不宜推動公股整併,若要推在總統上任第一年就要推,還要有好的策略,現在都已第3年總統蔡英文已跛腳,推整併機率是零,他也批評金管會主委顧立雄是喬太守,要台新金與新光金合併,有這可能嗎?這是要讓吳家兄弟天天打架嗎?推動合併要天時地利人和,工會要取得共識,才可能再往下走。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