悲觀看明年 近3成民眾估GDP將跌破2% 政策執行力是關鍵

▲商研院今(5)日發布台灣商業服務業景氣循環同行綜合指數,預測2019年Q1台灣商業服務業景氣持續波動向下。(圖/NOWnews資料照)
▲商研院今(5)日發布台灣商業服務業景氣循環同行綜合指數,預測2019年Q1台灣商業服務業景氣持續波動向下。(圖/NOWnews資料照)

記者顏真真/台北報導

國泰金控今(27)日公布最新國民經濟信心調查結果,民眾對明(2019)年經濟成長率預期平均值為2.2%,但有近3成的人認為可能跌破2%,較主計總處預測略偏保守。至於影響明年經濟成長的關鍵,27.2%認為是「政府財經政策執行」,也有25%民眾覺得是「中國大陸經濟大幅下滑」,同時有36.5%的民眾認為「美股走勢」將是影響明年台股走勢最重要的因素。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國泰金這項調查在今年11月1至7日進行,針對國泰人壽官方網站會員及國泰世華銀行客戶發出電子郵件問卷,並成功回收共1萬6674份有效填答問卷。

國泰金指出,雖然主計總處在8月時首次預測2019年經濟成長率2.55%,但11月調查民眾對於2019年經濟成長率的預期,結果顯示平均預期值為2.2%,且有28%認為可能會跌破2%,較主計總處的預測略偏保守。

在通膨預期方面,主計總處首次預測的2019年通貨膨率為0.93%,調查結果顯示,有65.1%的民眾認為明年通貨膨脹率會超過1.0%,平均通膨預期值為1.1%,略高於主計總處的預測值。

此外,調查結果亦指出,27.3%認為影響2019年台灣經濟成長的關鍵因素是「台灣政府的財經政策執行」,同時也有高達25.7%的民眾認為「中國大陸經濟大幅下滑」是主要因素,其次則為「美國經濟成長趨緩」(17.2%),顯示民眾認為台灣經濟受中國大陸直接影響的程度大於美國。

至於年初以來大陸股市疲弱,跌幅約20%,美股則震盪加劇,呈現小漲的格局。國泰金調查結果指出,民眾認為影響2019年台股走勢的主要原因仍以「美國」為主,其中有36.5%的民眾認為「美股走勢」是最重要影響因素。

另有28.0%的民眾認為「美國升息步調與幅度」也是主要原因,其次為「台灣經濟成長與企業獲利」的基本面支撐(25.1%)。相較之下,僅有7.2%民眾認為大陸股市走勢是主要影響因素,顯示民眾認為台灣股市受美國直接影響的程度大於中國大陸。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