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閣如何改組? 綠委:未來政務首長要能接地氣

民進黨立委劉世芳。(圖/記者葉滕騏攝,2018.11.27)
民進黨立委劉世芳。(圖/記者葉滕騏攝,2018.11.27)

記者葉滕騏/台北報導

民進黨在今年九合一選舉中大敗,行政院長賴清德原打算內閣總辭但被慰留,而內閣可能小幅改組的傳言不斷。對此,民進黨立委劉世芳今(27)日表示,內閣改組要考量幾件事情,最重要的是「未來的政務首長能不能接地氣?」,除了為政策辯護外,也要能跟立法機關和一般大眾說明政策、法案的推動理由,不是只在辦公桌上辦公。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劉世芳表示,過去有一些法案在推出的時候,都是針對特別團體來推出,譬如說勞基法修正案,對台灣勞工權益有關,但為什麼在推動過程當中,變成勞工不是哪麼支持?又或是空污法修正案,環保團體或地方也不是那麼支持,很顯然問題出在跟社會大眾的溝通。

對於同黨立委李俊俋提出,政策重心從行政院及黨部政策會、智庫轉移至國會,劉世芳則表示,政策重心以國會為主,應該是說國會議員意見能夠放到法案中,「而不是只有完全做背書的工作。」她強調,行政和立法的溝通過程,不是行政單位把所有法案全部都設定好,然後只是來跟立法委員做說明。

劉世芳指出,過去政策推動,相關部會首長並非每次都有來跟立委討論,另外,還有委員會間溝通的問題,部會在個別委員會內討論好了就進到黨團,但可能有「衛環委員會提出的法案,可能經濟委員會有不同的看法」,推出法案要更能夠照顧全方位的普羅大眾。

而被問到認為哪一些部會該調整?劉世芳表示,她沒有指明哪一些部會,只是說明未來政務官該有的特質,「在政策辯護時不是只有跟立委說明清楚,而是外界很多不同的聲音都要能聽進去。」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