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建銘稱「拜託尤美女放了民進黨」 段宜康堅持價值

▲曾與行政院祕書長卓榮泰隔空互嗆的立委段宜康14日表示,對於卓榮泰出馬選黨主席,很高興黨的重擔有人挑起來。(資料照片 / 記者邱明玉攝)
▲曾與行政院祕書長卓榮泰隔空互嗆的立委段宜康14日表示,對於卓榮泰出馬選黨主席,很高興黨的重擔有人挑起來。(資料照片 / 記者邱明玉攝)

記者邱明玉 / 台北報導

民進黨九合一選舉大敗,黨內歸咎民進黨力推以《民法》處理同性婚姻,致使在中南部大敗,其中不分區立委段宜康、尤美女成為被檢討對象,對此,段宜康今(30)日受訪時表示,這段時間他被點名已經不是新聞,應該要承受的責任樂於承受,但他不希望因為一次選舉的挫敗,就要表現出迫不及待要解套,他強調應該保有對價值的堅持,不用急著計算選票,否定自己。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行政院長賴清德昨與30多位立委座談時,綠委許智傑提及地方後援會要求「不分區立委尤美女辭職」,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甚至在會中說「拜託尤美女放了民進黨吧!」最後綠委與行政院達成共識,同婚以專法處理。

對此,段宜康說,這段時間他被點名已經不是新聞,應該要承受的責任,他都樂於承受,但他不太了解過去所講的價值,比方說,2025非核家園,當法條拿掉,是不是就放棄2025非核家園的目標?他認為,公投結果並沒有禁止民進黨繼續把非核家園當做目標,只是沒有法律的約束和強制力。

段宜康表示,同婚也是一樣,公投結果讓行政院必須要提專法,但公投結果並沒有辦法剝奪同性婚姻合法的權利,因為這是大法官解釋的約束力,同時也沒有禁止民進黨往這個方向去努力。

段宜康指出,雖然有些團體說,公投的效力超過憲法,如果是這樣的話,就把憲法一條一條拿來公投就好了,就實質達到修憲的結果,當然不會是這樣。

段宜康強調,可以理解大家在大敗之後的震驚,到處要找出原因,但要記得原來的價值,現在如果被質疑說,當初掛彩虹旗、婚姻平權是假的,每次參加反核遊行的價值是假的,推動正名的價值是假的,連綠色執政品質保證都變成笑話,那民進黨還剩下什麼?跟國民黨的差別剩下什麼?就變成只是另一個顏色不一樣的政黨而已。

段宜康說,不希望因為一次選舉的挫敗,就要表現迫不及待要解套,公投結果無法改變,但至少對價值衝突的結果,要試圖跟社會對話,取得大家諒解,能否找出這個結果的前提下,保有對價值的堅持,大家都在看,不用急著計算選票,否定自己。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