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人物翻轉人生 旱地阿貴從滿手爛牌到出版業務聖經

▲人稱「旱地阿貴」的鄉土業務員林文貴,從滿手爛牌開始,到創下全台最高汽車銷售紀錄,成功獲得王者之王的頭銜。(圖/趨勢文化提供)
▲人稱「旱地阿貴」的鄉土業務員林文貴,從滿手爛牌開始,到創下全台最高汽車銷售紀錄,成功獲得王者之王的頭銜。(圖/趨勢文化提供)

記者彭夢竺/台北報導

歲末年終之際,許多人醞釀著要轉職,尤其不少業務性質工作的上班族,更是受不了業績壓力想要轉換跑道;不過,先別急著放棄,人稱「旱地阿貴」的鄉土業務員林文貴,從小寄人籬下,沒有資源、沒有學歷,也沒有口才,卻可以從滿手爛牌開始,擊敗各大汽車品牌的頂尖業務,創下全台最高汽車銷售紀錄,獲得「王者之王」的頭銜,甚至有出版社找他出書,撰寫成25萬字的「武功祕笈」、「業務聖經」,成功翻轉人生,創下小人物的成功新典範。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2007年商業周刊舉辦第一屆的超級業務員大獎,來自全台各領域的業務員無不卯足全力、交出最亮眼的成績,來爭取備受矚目的「王者之王」頭銜,在歷經20多天的嚴苛篩選和淘汰、不斷輪番測試和評比之後,由來自台南鄉下佳里小鎮、毫不起眼的鄉土業務員林文貴,以感動人心的故事逆勢突圍,擊敗各大汽車品牌的頂尖業務,獲得全數評審委員一致通過,壓倒性擊敗所有競爭者,拿到「王者之王」的頭銜。

媒體稱他為「旱地阿貴」,林文貴拿到全台第1名的那一年,才30歲,他的人生,從拿到滿手爛牌開始,從小寄人籬下、看盡臉色,沒有資源、沒有學歷、沒有背景,還生了一張歹看面,而且口條非常差,但是他卻創下全台最高汽車銷售紀錄,那幾年他一直是業界和媒體的風雲人物,各大出版社也開始爭相邀約出書,於是他開始一點一滴蒐集整理自己從業心得和成功心法,沒想到這本書一寫就寫了10年,一寫就寫了25萬字,最後因為實在太厚,決定分成2本出版。

面對老是潑他冷水、打擊他的親友,林文貴說:「要懂得讚賞跟你唱反調的人,因為他們遲早會變成站在你這邊。」對於一再被客戶趕出去、當面把名片丟掉,他也不在意,因為他理解沒有「天上掉下來的100分好客戶」這種事,就算有也不會剛好掉在他頭上。

對於自己曾經跌到谷底,他很樂觀,「有時候大環境的改變並不是威脅,而是一種機會,它也許剛好是強弱重新洗牌、貧富重新翻轉的契機。要記得,能打敗你的一定是你本身的問題,而不是環境。」

碰到大家都不想接的客戶,林文貴認為,有什麼樣的業務員,就會有什麼樣的客戶,客戶的行為都是業務員養成的,「你如果把他們當成奧客、用奧客的態度對待他們,不用多久你們就真的成為彼此的『奧業務和奧客』了!」面對客戶的飆罵,他自有一套方法,「被罵還有機會,不被罵就根本沒機會,客戶以後再也不會找你了。」

對於自己出書,林文貴表示,這本書不是只對業務有幫助,因為銷售始終來自於人性,脫離不了人跟人之間的因緣相處和得失,因此書中所呈現的態度、智慧和處世之道,套用在任何人身上都適用,都能讓人獲得很大的啟發。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