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痘群聚事件增加 南市衛生局呼籲學校及機構提高警覺

▲水痘為水痘帶狀疱疹病毒(varicella-zoster virus [VZV])所引起之高傳染性疾病。(圖/記者陳聖璋翻攝)
▲水痘為水痘帶狀疱疹病毒(varicella-zoster virus [VZV])所引起之高傳染性疾病。(圖/記者陳聖璋翻攝)

記者陳聖璋 / 台南報導

時序進入秋冬,亦是水痘好發季節,依據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監測資料顯示,水痘病例數及群聚事件今(107)年有明顯增多現象,全國近三週(第44-46週)健保門診人次分別為898、917及995人次,較去年同期637、737及834人次為高。水痘群聚事件截至第46週為止,通報117件,較去年同期59件增加。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台南市衛生局局長陳怡指出,近三週台南市監測健保門診人次為持平,提醒學校與家長應提高警覺,如果出現症狀,請落實生病在家休息、勤洗手、呼吸道衛生等措施,降低疫情風險。

陳怡說明,水痘為高傳染性疾病,主要是經由皮膚直接接觸、飛沫或空氣傳染,接觸到帶狀疱疹患者之水疱,也會造成傳染。此外,也可被經由被水疱液和黏膜分泌物污染的器物間接傳染。痂皮則不具傳染性。水痘,初期(紅疹出現前1–2天)包含輕微發燒(37.5-39℃)、疲倦、食慾不振、頭痛及肌肉或關節痠痛等症狀,之後皮膚開始出現紅疹,漸發展成紅丘疹、水泡疹、膿泡疹而後結痂,由臉、頭皮往軀幹四肢延伸,全身性皮疹逐漸快速顯現隨後變成水疱,最後留下粒狀痂皮(通常約於二至四星期內痊癒)。

衛生局呼籲,診間醫師若發現水痘個案,應告知生病請假在家休息至痂皮結痂為止,並經醫師認可後再返校上課,避免造成校園傳染。另接觸者應維持良好個人及環境衛生,勤洗手並採取自主健康監測21天。另提醒家長倘學童不具有水痘抗體者,可於暴露後72小時內自費注射水痘疫苗,至遲於5天內接種仍可提供7成保護力,以減輕疾病嚴重度,即使超過6天後接種,仍可提供後續保護力。

按時預防接種是預防傳染病重要措施之一,提醒家長應於幼兒出生滿12個月時攜至衛生所或合約預防接種院所完成疫苗接種,以降低孩童及成人因感染水痘引發嚴重併發症的機會。如有相關疑問可撥打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防疫專線1922或本局防疫專線06-3366366洽詢。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