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李應元辭官下台 環保署成「票房毒藥」?

環保署長李應元。(圖/記者陳明安攝,2018.10.12)
環保署長李應元。(圖/記者陳明安攝,2018.10.12)

記者陳俐穎 / 綜合報導

九合一選舉過後,環保署長李應元辭職下台獲准,民進黨上任兩年來,環保署先是走了副署長詹順貴,觀塘藻礁案與深澳電廠的決議上爭議不斷,環保署似乎也就因此成為「票房毒藥」。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1998年時李應元開始競選立委,而在2002年時,游錫堃內閣成立,他入閣擔任秘書長。謝長廷組閣後,又被延攬入內閣,再次擔任行政院秘書長,開始了政治之路。

2016年,民進黨全面執政後,定調2025年要實行非核家園政策,李應元擔任環保署署長,在全民反空污的前提下,深澳電廠的環評通過也讓執政黨失去民心,也讓環保署的環評公正性打上問號。

而在非核家園政策中,天然氣占比五成,將成為台灣重要的能源來源,新的天然氣接收設備勢在必行。

觀塘港正是中油天然氣第三接收站的預定地,但當地有豐富的藻礁生態系,查達七千多年的歷史,引發環保團體的反對,而環保署環境影響評估成為生態最後的防線。

在10月時,賴清德一句觀塘換藻礁使得環團至環評委員一致撻伐,認為政治凌駕專業,甚至拒絕出席希望杯葛會議,但此案還是在李應元的強勢帶領下通過。

擔任環保署署長期間,重大環評事件都是詹順貴主持,李應元則鮮少出席,此次出席主持,也被環團抨擊為要為行政院長賴清德執行政策,根本是橡皮圖章。

而在空汙方面,台中市長國民黨候選人盧秀燕打著反空汙的大旗勝選,也顯示民眾對於空汙問題越來越恐慌,李應元先前表示,上任以來的目標就是,兩年空汙紅害減2成、4年減半,而目前數據也顯示目標達成,但知道民眾還是對現況不滿意。

能源政策的朝令夕改,環評制度公正性喪失,都讓環保署的地位搖搖欲墜,而李應元則透過環保署發布聲明表示,由於改善空汙愧對民眾期待,為了負起政治責任而請辭下台。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