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論壇》王時齊/民進黨,你們誠意跟人民說抱歉了嗎?

▲總統蔡英文出席民進黨中常會。(圖/記者陳明安攝,2018.11.28)
▲總統蔡英文出席民進黨中常會。(圖/記者陳明安攝,2018.11.28)

文 / 王時齊

大選結束第一週,通常是新當選者的蜜月期,就像高雄韓國瑜,不管是發雞排,還是女兒去參加化妝品展,都成了媒體閃光燈追逐的焦點。而在新北市,當選的侯友宜不見了,反倒是角逐市長失利的蘇貞昌,獲得更多市民關心與媒體輿論青睞。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一連四天,落選的蘇貞昌跑遍新北29區,從白天到晚上,無論風雨,親自站在吉普車上,沿路不停的向支持者彎腰謝票,也鞠躬致歉不斷的說著「是他憨慢」、「對大家很歹勢」。這樣的畫面透過網路直播、媒體報導,一次又一次感動了市民,自發性騎著機車陪著蘇貞昌謝票的支持者,也一場比一場多。被網友稱為最有誠意些謝票的場面,看了很難不令人動容落淚。

很多人納悶,蘇貞昌幹嘛謝票謝得那麼辛苦?沒看到其他人這樣謝票的。蘇貞昌的表現,充份能理解他對市民的尊重,對新北這塊土地的情感。再更深一層的理解,是蘇貞昌在敗選之後,選擇這樣的作為,不只誠意表示對未能勝選的歉意,更是對選民所給予他的支持,展現「尊重」的態度,也是此時此刻的民進黨人,最應該學習之處。民進黨想要再起,找回對人民的「尊重」,就是最重要的態度與能量。

九合一大選確實帶給執政兩年多的民進黨重大的挫敗,十張公投選票的結果,也讓民進黨長期揭櫫多個進步價值受到重創。民進黨不是沒有遭遇過重大挫敗,一個曾經歷2008年大敗,而交出執政的民進黨,不應該忘記怎麼反省與檢討。一個歷經八年檢討,一步一步重新贏回台灣人民信任的民進黨,不應該忘記尊重人民要如何做起。

民進黨人們,從蘇貞昌謝票的意涵,再回頭看看黨部、立院到行政院團隊過去一週的表現,把應該是檢討與反省的黃金時間,浪費用來尋找戰犯,相互指責。而「檢討」,卻只看到民進黨人嘴巴說說,會議開開,講稿寫寫念念,而一週過去了,彷彿敗選不需要有人負責。民進黨想呈現給台灣社會什麼樣的訊息。是一個垂頭喪氣的民進黨,是一個失去鬥志,沒有方向的民進黨,是一個不知如何檢討的民進黨,是一個還在相互指責算計,卻沒有人扛起責任的民進黨。

面臨危機,更需要有人扛起責任。不管是中生代挺身而出,還是富有經驗的大老扮演桶箍。停止指責,團結才是第一要務,但團結不代表虛偽,團結更不是鄉愿,別再搞什麼派系會議喬指定人選,有意者也別再說什麼等大家共識不相爭的虛假矯情。而更重要的是,透過檢討,透過反省,找回對人民的尊重,才能讓人民感動。民進黨人可以用蘇貞昌謝票的精神為師,誠心誠意向人民說「很歹勢,我們之前做得不好、我們執政憨慢」,但我們一定會勇敢檢討,也要確實做出檢討。

雖然過程必然痛苦,但面對問題、承擔痛苦、接受批判,才會改進,才會做得更好,找回人民的信任,找到再起的力量。

●作者:王時齊/政治評論員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不代表《NOWnews今日新聞》立場

●《今日觀點》開拓不同的視野

●《今日廣場》歡迎來稿或參與討論,請附真實姓名及聯絡電話,文章歡迎寄至public@nownews.com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