巷仔內》賴清德成了看守內閣?

▲行政院長賴清德至立法院提出1021普悠瑪事故問題專案報告。(圖/記者葉政勳攝 , 2018.11.27)
▲行政院長賴清德至立法院提出1021普悠瑪事故問題專案報告。(圖/記者葉政勳攝 , 2018.11.27)

記者王鼎鈞 / 分析報導

民進黨地方選舉潰敗,檢討聲浪四起,天天都有人點名官員下台,國民黨更揚言倒閣,若是賴清德最終還是要走,現在的內閣豈不是進入「看守狀態」?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敗選的周六夜晚,蔡英文辭去黨主席職務,陷入選務紛爭的中選會主委陳英鈴翌日請辭,北上加持小英政治能量的總統府祕書長陳菊、行政院長賴清德也請辭,慰留戲碼到了周一,花媽、賴揆確定留下來繼續打拚,而且被封為「頭號戰犯」的吳音寧,周四立即被董事會解除總經理職務。

這樣的人事檢討幅度,輿論撻伐當然不會罷休,選後一周,交通部長吳宏謀、環保署長李應元、農委會主委林聰賢在內閣檢討會議請辭獲准。在野黨趁勢追打,再點名經濟部長沈榮津、教育部長葉俊榮、衛福部長陳時中、中選會副主委陳朝建、黨產會主委林峯正、黨產會副主委施錦芳、通傳會(NCC)主委詹婷怡、行政院發言人Kolas Yotaka、以及國安團隊,都要換將,國民黨並揚言提出倒閣案。

問題來了,若閣員持續汰換,達到大規模的程度,賴清德為何要接受慰留?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的說法,正好給了答案,他表示,是為了政局穩定,而且立法院正在預算審查,短時間之內,不可能所有重要的夥伴都辭職;「相信他們(菊、賴)未來會在適當的時間點,還是會再次表達辭意」。

這樣的作法,看似迅速回應民意,卻是不太合理,豈有閣員持續換血,閣揆卻留任的道理,若是賴清德最終還是要走,那現在的內閣豈不形同「看守內閣」,難道替換的人選,都在未來的閣揆掌握之中?檢討調整後的政策,下任閣揆也要吃下去?或是屆時又要來場慰留秀?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