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府院黨權力改組剖析 游盈隆:2020沒有非誰不可

▲台灣民意基金會董事長游盈隆發布民調指出,贊同總統蔡英文領導國家方式的人為33%,顯示蔡英文總統聲望欲振乏力,依然在低檔徘徊。(圖/翻攝自游盈隆臉書)
▲台灣民意基金會董事長游盈隆發布民調指出,贊同總統蔡英文領導國家方式的人為33%,顯示蔡英文總統聲望欲振乏力,依然在低檔徘徊。(圖/翻攝自游盈隆臉書)

記者王鼎鈞 / 台北報導

民進黨地方選舉遭遇重大挫敗,總統蔡英文「期中考」不及格,那麼2020總統大選是否有換將的可能,台灣民意基金會董事長游盈隆5日受訪表示,「當然有」;只要回歸黨內民主程序,「沒有非誰不可」。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2020沒有非誰不可

府院黨改組正進行中,派系角力波濤洶湧,整軍後的民進黨,是否可能在2020推出不同的總統人選,游盈隆接受《NOWnews今日新聞》訪問時,提出了的一個「化繁為簡」的思考方向。

游盈隆表示,民主政黨提名總統候選人,有一定的黨內民主程序,雖然民進黨在這次選舉遭遇大敗,但是黨內人才還是很多,在尊重體制,回歸黨內民主程序之下,2020總統人選,沒有非誰不可。

內閣總辭才是明智的決定

對於行政院長賴清德可能在立法院審查政府預算後再度請辭的傳聞,游盈隆認為,遭遇這樣的大敗,內閣應該總辭,賴清德敗選當晚請辭的決定是對的,是「明智的決定」,但後來不知什麼原因接受慰留,反而把事情弄得更為棘手,這對民進黨有傷。

游盈隆還說,政治人物要堅守責任倫理,不管是上台或下台,留下的身影很重要,下台也應該留給人民美好的回憶。

黨主席補選不應為特定人鞏固權位

在黨務改組方面,對於蘇嘉全表態願意考慮請辭立法院長,參選黨主席,游盈隆不表贊成與否,他分析,回歸這件事的本質來看,蘇嘉全有意願,顯然是「團隊的運作」,蘇嘉全的「角色、功能和使命」,究竟是什麼?值得思考。

游盈隆也講了重話,他表示,民進黨面對歷史上空前的挫敗,陷入危難,「黨主席改選應該著眼於救亡圖存,而不是幫任何人牟取或鞏固權位」,如果只是為了護航蔡總統,社會一定沒辦法接受,也會遭到質疑。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