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行裁定停止追徵8.6億 藍:感謝法院專業法理判斷

▲內政部公布106年度政黨財產、財務狀況申報情形,中國國民黨以189億8251萬居冠。圖為國民黨中央黨部。(圖/NOWnews資料照)
▲內政部公布106年度政黨財產、財務狀況申報情形,中國國民黨以189億8251萬居冠。圖為國民黨中央黨部。(圖/NOWnews資料照)

記者葉滕騏/台北報導

國民黨不服黨產處追徵8.6億「國有特種房屋基地」案,向行政法院聲請停止執行,黨產會提出抗告,最高行政法院今(6)日裁決,黨產會抗告無理由,予以駁回,全案定讞。對此,國民黨發言人洪孟楷表示,國民黨感謝最高行政法院盡速做出判決,並肯定其專業的法理判斷,讓本案可以回歸到法律認定。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黨產會針對國民黨撤遷來台後,以轉帳撥用方式取得、並已移轉給第三人的「國有特種房屋基地」共458筆,認定為不當取得財產,並向國民黨追徵8億6488萬3550元。黨產會去年6月中旬做出行政處分,行政執行署台北分署執行陸續執行查封國民黨產多筆土地。

國民黨不服此項行政處分,向台北高等行政法院提出行政訴訟,並聲請停止執行。台北高等行政法院10月初認為可能導致無從或難以回復,符合停止執行的要件,因此裁准在本訴判決確定前停止執行,黨產會不符裁決再提抗告。

最高行政法院今日認定,第三人對國民黨的債權,本應受法律保護,是該債權的受償,難認有損公益,黨產會抗告無理由,予以駁回,全案定讞。

洪孟楷表示,國民黨感謝最高行政法院盡速做出判決,並肯定其專業的法理判斷,讓本案可以回歸到法律認定;針對這段時間造成行政司法資源上的浪費,國民黨認為黨產會必須負起完全的責任,「如今最高法院打臉黨產會,當初那些主張提抗告的委員們,還好意思續任其位、高談闊論?」

洪孟楷指出,判決結果也是讓社會大眾知道,民主法治是我國最引以自豪的防線,並不是一個政府機關說了算,如果逾越了法治,那跟專制獨裁有什麼兩樣呢?

洪孟楷表示,今日台灣社會挑選出2018年代表字是「翻」,代表人民也希望翻轉所有不公不義的事,如果蔡英文政府繼續沒有看到人民的期待,那麼台灣民眾也將持續用選票給予制裁。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