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啦財經/擒華為公主當人質 美打陸發動科技世界大戰?

▲華為7日在深圳總部舉行外媒記者會,除決定控告美國政府;還提出證據顯示,美國政府涉嫌入侵華為的伺服器。 (圖/美聯社)
▲華為7日在深圳總部舉行外媒記者會,除決定控告美國政府;還提出證據顯示,美國政府涉嫌入侵華為的伺服器。 (圖/美聯社)

記者許家禎 / 台北報導

華為公主被捕爆發危機,被外界解讀為中美貿易戰的延伸,而繼英國電信集團(BT)宣布排除華為在5G建置的供應商名單中後,日媒也報導,日本準備禁止政府採購華為與中興的電信設備產品,甚至傳出澳洲、紐西蘭與韓國也加入抵制。外界認為,把公主做為「人質」,不僅可以提高貿易戰談判籌碼,另一方面也顧及國安,更牽制了中國大陸在5G領域上的發展與技術發言權。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中國大陸網路設備大廠華為副董事長、首席財務長(CFO)孟晚舟在加拿大被捕,大家才知道,孟晚舟可是華為公主,只是從母姓且進入公司多年都很低調,公司許多人直到事件爆發後才知道她是創辦人之女。但探究她的父親、華為董座任正非,其實是解放軍出身,而孟晚舟的母親來頭也不小,孟家在四川省當官,因此早期也幫華為取得大批國企訂單。

只是華為解放軍的色彩讓美方很感冒,早在2年前就開始調查,更屢屢指控華為在相關科技產品中植入「間諜晶片」,甚至連美國企業也控告華為竊取技術,引發國安危機,而中興事件發生在前,華為當然也不敢大意。

這次,即便中美雙方達成貿易戰協議,暫時休兵90天,但川普仍放話若沒有滿意後續的協商,不排除再提高關稅至25%,狂人之語猶言在耳,此刻又傳來華為公主被捕消息,指控她違反美國對伊朗貿易禁運以及銀行帳戶有可疑交易,將她引渡到美國聽證會。外界認為,這等於是孟做為「人質」,被美方或其盟國「挾持」,為的就是要提高接下來的貿易戰談判籌碼。

美方出招動作之快,不僅決定將禁止政府機關採購華為設備,盟友英國也立刻有動作,英國電信集團(BT)正在移除華為3G和4G的通信設備,且進一步將華為排除在5G網路設備的供應商名單。無獨有偶,日本政府也準備禁止採購華為與中興的相關電信設備產品,外媒報導,至於紐西蘭與澳洲也有意跟進。

親美盟軍抵制華為,表面上是為了避免情報被竊取或被發動網路「恐怖攻擊」,但實際上大家心知肚明,這是一場世界權力爭霸戰,大陸「中國製造2025」的國策以飛快的速度進行,大陸官方扶植特定產業更是被外媒形容「無所不用其極」。因此貿易戰要談要打,中國大陸崛起的勢力更要打壓!

而美方選在休兵90天期間來這招,除了提高中美貿易戰後續談判籌碼外,也打壓中國大陸在5G領域上的發展與技術發言權。畢竟5G商業模式各國還在探索,誰能最先完成建置與商轉應用,就有可能搶占市場最大餅獲得龐大商機,一旦美國在5G領域上剝奪了大陸話語權與技術控制權,其他領域如3C品牌發展或許也會跟著潰敗,美方要證明世界霸主實力仍在,他人別想覬覦。

只是,攻擊對手打壓趴地也不全然是好事,因為地球村與網際網路世代,各國間早已互相牽制與影響,一國的市場潰敗絕對也導致他國經濟弱勢。另外,中國大陸一向發言謹慎、行事低調,過往幾千年的各朝代中,諸侯國之間的過招從沒少過,用哪套兵法、質子政治怎麼做等歷史經驗不計其數,大陸官方打什麼算盤,相信早已有沙盤推演了!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