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合性照護 雲林推動醫藥宅配通

▲建構社區整合性健康照護網絡計畫-雲林縣推動醫藥宅配通。(圖/記者洪佳伶攝,2018.12.7)
▲建構社區整合性健康照護網絡計畫-雲林縣推動醫藥宅配通。(圖/記者洪佳伶攝,2018.12.7)

記者洪佳伶 / 綜合報導

雲林縣衛生局為了照顧民眾健康,去年度向衛生福利部積極爭取2年「建構社區整合性健康照護網絡計畫」,共有62家醫療院所及21家社區藥局參與,提供居家安寧服務人次相較105年成長1.7倍;重度居家醫療成長4.7倍;居家醫療成長2.3倍;出院準備服務個案出院後接受長照2.0服務的平均天數是8.8天,遠快於全國平均值21.4天;社區藥局藥師提供到宅藥事服務計751人次;簽署DNR(不施行心肺復甦)之安養護機構住院分流後送至重度級急救責任醫院人次下降12%,執行績效亮眼。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衛生局吳昭軍局長表示,雲林縣老人人口比率高居全國第2名,有超過12萬以上的長者,因此慢性疾病與多重疾病之病人數量逐年上升,到宅醫藥照護需求亦將大幅攀升。

衛生局推動「建構社區整合性健康照護網絡計畫」,輔導醫院建置以病人為中心之跨層級機構間醫療照護模式,提供就近且連續的整合照護,以醫療院所聯合基層醫療單位,發揮不同醫療層級的資源整合,加強以病人為中心的個案管理模式。

此外,為避免安養護機構輕症病人湧入重度級急救責任醫院急診,縣衛生局結合社會處與台大醫院雲林分院合作,共同推廣安養護機構住民簽署DNR,依病人病情分流至地區醫院,讓可以在社區醫院提供的醫療服務回歸社區,提升雙向轉診機制。

中央健康保險署南區業務組林純美副組長表示,健保署自民國84年起,陸續推動多項居家醫療照護,並於 105年推出「居家醫療照護整合計畫」,特別強調社區內醫事服務機構組成照護團隊共同合作,進行水平及垂直的整合以提供「居家醫療」、「重度居家醫療」及「安寧療護」三階段連續性之居家醫療達到全人照護,進而銜接衛福部推動的長期照顧服務2.0計畫;雲林地區目前已有5個整合團隊,共57家醫療院所參與,累計照護1,717人。

本計畫推動由衛生局結合醫師公會、藥師公會、社區藥局,透過醫藥合作機制照護出院之病人,讓居家醫療與長照2.0無縫接軌,請民眾多加利用資源。希冀建構社區整合性健康照護網絡,以達成全人照顧、在地老化、多元連續服務的長期照護服務目標。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