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衛組織警告 空污是全球人類窒息性危機

▲ (圖/新頭殼)
▲ (圖/新頭殼)

新頭殼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新頭殼newtalk

汙染不分藍綠,空污更不分生命,只要生活在有害空氣中,就很難以完全避免。空氣污染這兩年不僅在台灣是個人人聞之色變的問題,在全世界這也是個各國政府難以迴避卻又越來越嚴重的環境議題。10月30日到11月1日,世衛組織在瑞士日內瓦就召開了全球首次的「空氣汙染與健康」國際會議中,提出空氣污染已經嚴重威脅人體健康的警告。

 

WHO的示警

世界衛生組織 (WHO) 秘書長譚德塞博士(Tedros Adhanom Ghebreyesus)在會議中就公開警告,空氣污染已是全球的「新菸害」。他表示,現在的空氣品質不佳,即使僅是普通的規律呼吸動作,就可能導致每年 700 萬人死亡的可能,並且已經對全球數十億人口造成嚴重危害。

世界衛生組織勸戒世人禁菸有成,如今多數的人都知道抽菸是有害健康的,加上各國政府強制性的禁菸措施,使得吸菸人口急遽下降,尤其在先進國家,透過有系統的教育與宣傳,如今不吸菸已成社會主流,反而吸菸是很負面的形象與行為。

然而,現在開始威脅人類身體健康的新菸害,卻是人類自己造成的空氣污染。幾乎世界九成以上人口都蒙受有毒空氣危害,許多研究更揭示有毒空氣對人們的健康造成嚴重危害,特別是兒童。

 

兒童是最大受害者

這次會議中所發表的「空氣污染與兒童健康:乾淨空氣是唯一良策」的研究報告,世衛組織提出了令人驚駭的研究論點:全世界總數約18億人數的15歲以下的兒童,當中約有93%每天呼吸已被嚴重污染的髒空氣,這使得孩童的健康與生命發展面臨嚴峻的風險與威脅。

此外,世衛組織也指出,他們估計光2016年一年,就應該有60萬名的兒童死於因為空氣污染所引起的急性呼吸道感染與疾病。

這份報告調查了戶外環境和家庭空氣污染對於兒童健康的影響,特別是受到污染嚴重的低收入與中等收入國家。報告申明,兒童的呼吸速度比大人快,因此會吸收更多的污染物,所以容易受到空氣污染。兒童的大腦和身體尚在發育當中,而且兒童的生活空間較靠近污染密度較高的地面,所以受到的威脅會更大。再者,在經常使用燃料作為烹調、照明與取暖的中低收入家庭中,新生兒與幼童也容易遭受空氣污染。

空氣污染是兒童健康的主要威脅之一,五歲以下兒童約有近十分之一就是死於空氣污染。所以各國政府應該制定更為高標的空氣質量標準,以加強兒童的健康與安全。此外,各國政府更該減少石化燃料的使用,因為石化燃料就是空氣汙染的主要來源,而且努力提高能源使用效率,以及再生能源的使用,也要加強廢棄物的管理,以改善家庭和社區的空氣品質。最後更要採取有效措施避免兒童長期暴露在空污環境中。

 

減少石化燃料使用

由於人類恣意燃燒石化燃料,造成二氧化碳大量排放,引得煙霧瀰漫在地球,形成嚴重的霧霾現象,如今光是呼吸行為就造成每年 700 萬人死亡,影響數十億人,這種威脅無分貧窮貴賤,無人能倖免於空氣污染。

世衛組織表示:他們正在鼓勵實施各種有益健康的政策措施,例如加速推廣清潔的能源與燃料,少污染的烹飪方法和技術,鼓勵使用更清潔的交通工具,規劃更節能減碳的住房與都市規劃等等,以建立更乾淨與更節能的居住環境與清潔的空氣。

 

空污危害健康

研究人員認為,已知由空氣污染引起的危害有心臟病和肺癌;但這都只是一部分症狀而已,而且,空氣污染導致每年 700 萬人死亡的數據肯可能被低估了,若將其他疾病納入統計,因懸浮粒子污染死亡的總數將上修為每年 900 萬人左右。

目前世衛組織正在協助醫治這些因為空氣污染受害的病患,而且還尋求怎樣透過公共衛生制度的早期預防,從源頭就降低空氣汙染的總量,尤其是怎樣的減少以化石燃料為主的能源和運輸。

面對這個任何人、團體、城市、國家或地區都不能單獨解決的健康威脅,我們需要每個人堅定的承諾和行動,尤其要毫不猶豫立即行動,否則霧霾污染失控,人類將面臨窒息性的生命危機。

推薦閱讀:

汽油含超高致癌物!環保署明年加嚴排放標準

季節交替氣溫變化大 國健署:三要點遠離氣喘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