議會內抗爭被預約拘捕 港議員指政治檢控

中央社 兩岸 / NOWnews
中央社 兩岸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張謙香港10日電)香港民主黨立法會議員林卓廷及尹兆堅因6月時在議會內抗議「一地兩檢」,被指妨礙議會人員執行職責,今天依警方程序到警署遭「預約拘捕」,但兩人不認罪,並指是「政治檢控」。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林卓廷及尹兆堅在民主黨主席胡志偉及多名民主派議員聲援下,中午到灣仔警察總部接受調查。

兩人向媒體說,事發時他們是以議員身分出席立法會會議,這次檢控是政治打壓,他們不會認罪。

林卓廷說,他作為民意代表,是在議事廳以和平方式抗議主席裁決不公,而當時他沒有投擲東西、沒有打人、沒有離開座位。

尹兆堅說,這起事件不僅是他們會否被定罪,而是整個議會的發言空間及香港基本核心價值被嚴重挑戰。

目前警方尚未公布是否移送他們。

林卓廷和尹兆堅上週表示,警方將對他們進行預約拘捕,原因是他們在今年6月立法會審議「一地兩檢」條例草案時,妨礙議會人員執行職責。

尹兆堅還涉及一項普通襲擊罪。

針對高鐵通車,立法會6月審議「一地兩檢」草案,泛民議員反對讓大陸執法人員在高鐵香港站執法,期間曾在議會內強烈抗議,但遭主席梁君彥趕離。

林卓廷和尹兆堅一度不肯離開,期間與保安人員有少許推撞,結果被保安抬走。據報導,有保安人員在事件中受傷。

預約拘捕是香港警方辦案方式之一,主要是執法人員在移送任何人之前,需要讓對方有機會對指控作出回應或辯解,以完成調查,再決定是否移送。(編輯:張淑伶)1071210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