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凌雄:咖啡不是壞人 志在推廣咖啡文化

中央社 地方 / NOWnews
中央社 地方 / NOWnews

中央社

浯島飄香咖啡情3(中央社記者黃慧敏金門縣11日電)中餐館家庭出身的金門青年胡凌雄,5年前在金城鎮開了間咖啡店,不以賺錢為目的、志在推廣咖啡文化。他說,愛咖啡的人「可以不來我店裡喝,但要知道自己喝的是什麼」。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32歲的胡凌雄因為阿嬤和舅舅在金城鎮經營餐館,從小在廚房裡刷刷洗洗;及長他不想再過這種日字,高職刻意改讀電子科。沒想到,到頭來還是回到餐飲業。

高職畢業後,為了家計,胡凌雄選擇服志願役6年,把上大學的機會讓給哥哥。不過,從軍第3年,他就尋思轉換跑道。當時他認為金門中餐廳已飽和,西餐可能是可以發展的事業。

民國100年退役後,他到台灣拜師學西餐。然而西餐準備程序繁雜、食材成本高,一客至少要賣到新台幣8、900元,才有得賺。但這個價位金門無法接受,加上無法找到內外場一樣大的空間,「只好往咖啡走」。

101年底,胡凌雄回到金門,隔年1月30日有了自己的咖啡店。店名叫lin+,一方面和金門話喝咖啡「零勾逼」音相近;再來,好友相招喝咖啡,會說要去「林家」(鄰家)喝咖啡,聽起來很親切。此外,lin+的+也可以說是咖啡加鮮奶油、加海鹽等。

開咖啡店的人多數是為了做生意。胡凌雄說,回鄉以來,看到太多咖啡店開了又倒,對他而言,開店除了維持生計,還有推廣咖啡文化的使命。

開始接觸咖啡那段時期間,胡凌雄沒有什麼資源,連不懂咖啡的人也來教,「花了很多冤枉錢」。將心比心,咖啡店開張一年後,他就投入教學。他說,「以前想學,沒辦法學,現在既然有能力、有資源,願意幫助有志者」。

那時,幾位金門大學學生白天在店裡幫忙,晚上就跟著他學習,常常忙到凌晨3、4點。天亮了,上學的去上學,沒課的人就繼續顧店。

金大、金門高職和社區都陸續邀請他講課研習,他從中挑選有潛力的學生,進一步傳授技術和經營管理方面的專業知識。每年大約培養3、4位對咖啡產業真正有興趣的學生。

開咖啡店似乎成為台灣年輕人的夢想,胡凌雄說,很多人以為開店錢好賺,事實並非如此。扣除租金、器具設備、人事費用,加上給自己的薪資,他說,「剩下的十分有限,我們只是在維持」。但他還是用這些微薄的收入,培育更多的咖啡人才。

5年來,他帶領學生征戰台灣和大陸拉花比賽,迭有佳績,前陣子帶領金門大學觀光系學生在廈門勇奪咖啡女神沖煮賽冠亞軍。他也曾主辦海峽盃兩岸咖啡拉花賽、協助泉州舉辦拉花大賽,在兩岸知名度漸增。大陸一家咖啡連鎖店還邀請他推荐人員到北京支援。

Lin+已漸入佳境,雖然長遠目標是這個品牌能在金門屹立不搖,但胡凌雄最熱中的還是推廣咖啡文化,至少「不要把咖啡當作壞人」。他說,很多人誤會咖啡,以為咖啡有很多咖啡因,會造成心悸或是失眠。

不過,雖說一般金門民眾到現在還是認為咖啡是奢侈品,喝一般飲料的族群多過「嗜啡族」,但胡凌雄已嗅出本地咖啡文化已在進步,也觀察到不少「潛在的咖啡族」,「低調地自己在家烘豆子、沖煮咖啡」。他說,這可從向他購買豆子的客人增加推斷得知。

胡凌雄說,價錢太便宜的商業豆的確不優,太貴的固然較好,但也不是人人消費得起;重要的是能分辨咖啡的好壞,「選一支你喜歡的豆子,用你喜歡的方式沖煮」。他偏好手沖處理咖啡,認為這最能展現咖啡師的基本功力。

任何人想學沖煮或拉花,胡凌雄都願意盡力配合。對他來說,最重要的是,大家對咖啡有更多的了解。他說,「不見得一定要來我店裡喝咖啡、買咖啡;但你要知道,你喝的是什麼」。(編輯:孫承武)1071211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