脫歐表決踩煞車 接下來發展看這裡

中央社 國際 / NOWnews
中央社 國際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倫敦10日綜合外電報導)英國首相梅伊(Theresa May)今天宣布延後國會脫歐協議的表決,接下來局勢將如何發展?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四面楚歌的梅伊為緩和英國議員的關切,現將和歐洲聯盟領導人會面以取得進一步保證,但計畫似乎面臨排山倒海的反對聲浪。

梅伊如今表示國會將在明年1月21日交付表決。1月21日是英國政府若無法與歐盟達成可行協商,國會將接手脫歐進程的最後期限。

梅伊的前景、她的脫歐協議,和她的政府都存有高度不確定性,除自家保守黨強硬派威脅逼宮,她率領的政府也可能面臨不信任投票。

以下是法新社整理的幾項可能發展:

● 微調協議

梅伊承諾將在布魯塞爾13、14日舉行峰會前和歐盟領導人會面,盼對愛爾蘭的「邊境保障措施」取得進一步保證。

脫歐派要求梅伊徹底翻修協議中這項爭議性部分,調整完再試著將協議送交下議院表決。

但歐盟領袖已斷然拒絕重新協商邊境保障措施的任何部分,說措施內容已含在兩方達成共識的退出協議之中,而這起退出協議是具法律約束力的。

● 挪威模式

英國國會議員在脫歐有更多發言權情況下,有可能推動「B計畫」改採「軟脫歐」,即透過所謂的「挪威模式」讓英國留在歐盟衛星貿易團體歐洲經濟區(European Economic Area)。

儘管單一市場意味續讓歐盟公民自由進出英國─這對梅伊和許多脫歐派來說是最爭議的部分─但「挪威模式」較有可能取得多數議員支持,闖關成功的機會也高些。

不過另外一個潛在障礙會是英國必須繼續支付大筆費用給歐盟預算,這點恐將非常不討喜。

● 硬脫歐

英國已立法於2019年3月29日啟動里斯本條約第50條,正式展開脫歐程序。梅伊先前警告,如果她的脫歐協議草案遭國會否決,英國將甘冒在無協議下硬脫歐的風險。

若發生硬脫歐,英國將在一夜間切斷親密貿易夥伴的關係,班機可能停飛,醫藥可能短缺,港口公路也可能癱瘓。

英國央行英格蘭銀行已警告恐出現金融危機、房價崩跌、英鎊重摔的情形。

● 二次公投

舉行新公投的呼聲在各黨派議員間引發許多共鳴。梅伊一再排除再辦公投的可能,但英國若陷入政治癱瘓,她恐有宣布二次公投的壓力。

二次公投支持陣營今天收到歐洲法院(ECJ)送上的大禮。歐洲法院裁定,英國政府可在不徵求歐盟其他成員國意見情況下,片面撤銷退出歐盟的決定。

● 改選或逼宮

英相可以試著透過宣布改選來打破國會僵局,但需取得2/3議員的支持。

全體議員間若能取得簡單多數,也可能透過不信任投票來推翻梅伊的保守黨政府,而部分反對派議員今天已提出採取這一步。

但工黨發言人後來表示,「唯有在判斷此舉有最大成功機會」情況下,才會提出這項動議。

不信任投票需要至少有48名議員遞交不信任函才能成案。

除此之外,英國也可能走上改選一途,梅伊也可能被自己保守黨議員逼宮。無論如何,英國媒體已經毫不客氣地預測誰是可能接班人選。(譯者:蔡佳敏/核稿:張曉雯)1071211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