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過30年 高雄區農改場有機栽培農作有成

中央社 地方 / NOWnews
中央社 地方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郭芷瑄屏東縣12日電)高雄區農業改良場30年前配合農委會政策,在同一塊農地試行30年的有機農作生產,今年在「科學期刊」發表成果,農改場表示,試驗結果,證實有機農作有助降低病害發生。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高雄區農業改良場在旗南分場一塊3.4公頃的農田,進行有機試作30年,場長戴順發表示,30年後證實有機耕作可符合永續經營理念,近年來的試驗資料顯示,長期進行水旱田輪作及施用有機質肥料,有機區作物產量與化學肥料區產量與品質相近,且證實有機栽培有助土壤微生物增加多樣性,降低病蟲害發生。

相關成果農改場與成功大學生命科學系及熱帶植物與微生物科學研究所今年共同發表,登載於國際期刊「科學報導(Scientific Reports)」。

旗南分場長周國隆是毛豆專家,2年前從本場調到旗南分場,他表示,原本也不相信毛豆可以有機栽培,但他請研究人員試種植毛豆,竟然能栽培成功,有機土壤經過長年的培養,土壤微生物增加多樣性,一些害蟲到了有機田會被真菌或瓢蟲等消滅。

周國隆表示,有機田的地利培養需要5年以上時間,農委會今年已通過有機農業促進法,對於從事有機栽培的農民,前面地利培養期間給予補助,農改場已研究出成果,農民可以慢慢轉型。

農改場昨天舉辦觀摩會,由於有機栽培需要比較多的人工,昨天的觀摩會也以省工蔬菜移植機、真空播種機及省工機械播種,展示有機友善栽培的技術。

農改場研究人員建議,剛開始從事農業的農民可以採半化學肥料、半有機的混種方式進行,慢慢進入有機栽培。(編輯:李亨山)1071212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